江苏一周政情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总书记珍贵来信满载殷殷期许
2022-05-20 14:44: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牢记殷殷嘱托,勇担时代使命。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珍贵回信在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南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再创佳绩,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南大智慧和力量。

插上“数字翅膀”,激荡澎湃动能。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一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增添强大新动能。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全年目标,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勇挑重担、勇立潮头,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中展现无锡更大担当、作出无锡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18日至19日,吴政隆在无锡调研疫情防控、科技和产业创新、重大项目建设、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等工作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构建全方位推进体系。要抓好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应用牵引这个“牛鼻子”、数字人才这个关键“因子”、数字生态这个基础支撑,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开创数字江苏建设的美好未来。

—— 5月17日,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召开,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与广大海内外投资者同心合力、和衷共济,携手迎接挑战,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5月16日,全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举行,吴政隆出席并讲话

布局数字经济发展 各市“同题不同解”

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机会就是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江苏各地也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明确部署。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作为中国首座软件名城,近年来,南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布局新赛道,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打下了坚实的 “家底”。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说,下一步,南京将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力争到2025年软件信息服务业规模突破万亿,为全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作出南京贡献。

近年来,无锡坚持把物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先选项,高位高效抓推进、提质提标强产业、自立自强促创新、融合融透拓应用,全力以赴推动物联网产业提速发展。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下阶段无锡将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奋力绘就“物联网发展看无锡”的新图景,为江苏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勇挑重担、多作贡献。

聚焦“智改数转”,聚力创新集群,苏州谋定而动、强势出击,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驱动制造业加速驶上“厚雪长坡”。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要以更高站位谋划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充分认识苏州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强产业基金引导,瞄准重点产业,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表示,要以辩证思维正确看待“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路径下盐城数字经济发展的“长与短”,以系统观念一体建设“争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梁与柱”,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盐城,努力建设全国全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淮安市市长史志军说,要全面系统部署,高位统筹推进,为产业升级蓄势赋能,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多个项目成功签约 外资招引逆势上扬

“云端”相聚,合作共赢。外贸外资,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指标,也是观察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窗口。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之时,江苏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一大批外商正以实际行动展现“看好江苏”的共识。江苏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16日举行,“云签约”53个重点外资项目,为7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和全省首家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苏州工业园区“云授牌”。

苏州13个外资项目参加“云签约”、约占全省四分之一,总投资额27.3亿美元。盐城与APP(中国)、晶科集团、东山精密等外资项目企业参加全省“云签约”,其中总投资776亿元的APP(中国)项目是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已列入国家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库,将在黄海新区滨海片区打造金光盐城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泰州市8个重大外资项目“云签约”、总投资额8.5亿美元,项目主要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智慧物流等领域,均与泰州市主导产业紧密结合。

17日,南京市市长夏心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稳外贸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省、市减税降费、金融保险、贸易便利化等相关政策,注重整合优化,切实发挥乘数效应、整体效益,全力帮助企业保订单、稳预期、拓市场。16日,淮安市市长史志军召开续会时表示,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特别是“一号招商员”要亲自带队,外出对接洽谈,捕捉项目信息,推进在谈项目。18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调研外贸外资工作。他表示,要切实增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服务外贸外资企业,积极融入“双循环”,帮助企业保订单拓市场,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江苏是著名的“方志之乡”。2021年底,530多册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出版,成为江苏历史文化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5月1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部志书的相关情况。《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是我省目前已经完成的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全书》以清末行政区划为标准,同时参照现行行政区划,分设省部、府部、小志部和附录四大板块,共530多册,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各种方志古籍650多种,总计影印图版约80万幅。

如何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5月18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和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以及7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7个方面包括: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标准化水平、强化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推进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

张连春拟任副省级城市辖区委书记

李方毅拟推荐提名为副省级城市辖区长人选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