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周政情丨坚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
2022-04-22 14:08: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国家安全,责重如山。这一周,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19日,《人民日报》刊发省委书记吴政隆署名文章《筑牢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安全屏障》。吴政隆在文章中强调,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这一周,江苏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防控仍处于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全省上下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坚定信心、坚持到底,保持定力、昂扬斗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过硬答卷。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1日,省委书记、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吴政隆主持召开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当前,要把保障物流畅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建立健全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19日,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吴政隆作出批示

我们将以此次综合督导和考核巡查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硬责任、硬措施,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化工和危化品、燃气、消防、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和房屋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防风险保安全的过硬成果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0日,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与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一组组长徐晓兰一行座谈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之以恒加快补链强链步伐,铆足干劲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以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19日,许昆林在南京调研时强调

【4月16日】

省长、省防指指挥、省总河长许昆林在宿迁、淮安检查指导水利建设、汛前准备等工作。

【4月17日】

省长许昆林主持召开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会议,落实省委要求,研判全省疫情发展态势,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4月18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要求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作出批示。省长、省防指指挥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9日】

《人民日报》刊发省委书记吴政隆署名文章《筑牢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安全屏障》。

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四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作出批示。

【4月21日】

江苏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汇报会在南京召开。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一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讲话。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许昆林作工作汇报。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图片来源:无锡日报公众号)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近日,无锡、徐州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胸怀“国之大者”、紧盯“城之安者”,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筑牢安全屏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苏州、扬州、镇江、南京先后召开会议部署今年网信工作,强调要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当好党群桥梁纽带,坚决守牢网络空间“主阵地”,坚定有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畅通物流循环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疫情防控是一场歼灭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各设区市频繁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调研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复工复产等工作,深入社区、高速道口、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各设区市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千方百计畅通物流循环,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尽快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产能补上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齐抓共管 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毫不松懈筑牢防线。17日-21日,淮安、南京、无锡、南通、连云港等设区市领导或召开会议,或深入老旧小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纷纷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深挖彻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为加快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基,1月26日,我省印发实施了《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4月19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了解读。《规划》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也是省委、省政府首次把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工作列入省级专项规划,它的出台对于江苏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月春光美,读书正当时。4月21日上午,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和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江苏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和全省全民阅读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江苏将全力做好重点主题读物出版发行,举办系列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积极创新阅读推广形式,积极顺应新时代阅读推广工作数字化、精细化、社会化的发展态势,创新阅读推广思路办法,推动优质阅读内容多元呈现、多端传播。

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