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周政情丨紧抓项目优化生态 全力以赴打赢收官战
2020-12-04 19:19: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寒意渐浓,但奋斗之心火热昂扬,2020年收官的号角已经吹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来到江苏,并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这一周,全省各地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按照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新任务,努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力争打好打赢年末收官战。

我们要认真对标对照总书记指示要求,以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推动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治理方法的彻底转变,更大力度“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保持战略定力,守好发展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美好环境支撑。

——娄勤俭在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要深刻认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责任和使命,把总书记对江苏的几次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学习理解,从“可以勾画”到“积极探索”再到“走在前列”,一以贯之的是对江苏率先探索现代化的期望,一以贯之的是对江苏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江苏整体发展水平比较高,有条件有责任“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着眼未来,用世界眼光审视谋划现代化建设,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在解决现代化共性问题上积累实践经验。

——娄勤俭在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举行第37次会议发言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果践行“两个维护”,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厚爱。

——吴政隆在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举行第37次会议上的讲话

大抓项目促合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11月28日,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挂牌。当天,狮山商务创新区集中举办了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4个,包含1个基金项目,1个城市更新项目以及32个产业项目。其中产业项目涵盖金融保险、5G通信、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生产制造及高端服务业领域,总投资265.08亿元。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为狮山商务创新区揭牌。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挂牌仪式。

(图片来源:无锡发布)

12月2日,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首车下线仪式举行。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副市长张明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等共同启动首车下线。当前,无锡锡山区正致力打造15个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构建“四新四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2-3个在全市叫得响、乃至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其中,电动车辆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将起到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图片来源:徐州发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11月28日上午,中南高科·徐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暨锦宏工业机器人项目奠基仪式在铜山区刘集镇举行。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宣布项目开工。徐州铜山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持续做大“高新区、经开区、6个镇工业园区”的产业承载力,紧盯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狠抓“765”项目建设,打开了各板块竞相发展的好局面。

11月27日上午,连云港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推进会,听取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激励先进奋力前行,鞭策后进迎头赶超,推动重大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快达效,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连云港市市长方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坚定不移抓好项目投入、推动项目发展。

(图片来源:盐城发布)

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是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和建设的重要支撑。12月2日,盐城市在滨海港工业园区举行滨海港钢铁基地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开工仪式,9个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37.2亿元。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出席并宣布滨海港钢铁基地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开工,市长曹路宝出席活动。

11月30日下午,扬州市市长张宝娟专题调研全市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运营情况。她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全力提升科技产业综合体建管用水平,推动汇聚科创人才、集聚科研机构、发展科创产业,为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来源:镇江发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在即、“十三五”“十四五”承启的关键时段,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在12月2日上午,请来4位在镇江深耕多年,对镇江经济发展和财政作出较多贡献的企业“掌舵人”,开启了今年第三场企业家早餐会。早餐会上,徐曙海释放信号:“通过不懈努力,镇江跑出了‘V型’经济曲线,经济发展已经驶入良性快车道,在这片紧抓产业强市战略、高举争先进位大旗的热土上,企业家大有可为!”

“砸笼换绿”“开笼引凤” 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南京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正逐步绘就一幅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环境长卷。12月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南京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

11月28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会见了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华一行。许昆林称,长三角地区经济活力强、发展潜力大,苏州作为其中一座以制造业见长的重要城市,有着文化底蕴深、生活成本低、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优等诸多优势,非常适合企业投资发展。中车环境在节能环保、生态治理等方面有很强的技术实力,苏州真诚欢迎企业扩大在苏投资布局,加快设立总部、研究院等,携手做强高端研发创新生态圈,带动更多新的产业链落地,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初冬时节的沿海,天高云淡,碧波微澜。12月1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沿着海岸线,从启东一路向北,经海门、通州湾示范区、如东,实地考察沿海港产城发展以及生态景观带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沿海地区发展的部署要求,以战略思维系统谋划“十四五”沿海地区发展,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加快打造沿海绿色产业集聚带、滨海特色城镇带和美丽生态风光带,高水平建设沿海大湾区,高质量打造发展新引擎。

(图片来源:盐城发布)

12月2日下午,盐城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收官再督查、成效再提升视频调度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冲刺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向好,为“十四五”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生态保障。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出席并讲话。第二天上午,盐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进高校活动在南京大学正式启动,活动的第一站“走进南京大学”同步开启。自2019年7月,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如何做好申遗“后半篇”文章是摆在盐城市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致辞里强调,盐城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始终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徐秀娟式生态卫士不断涌现。但保护生态、保护生命除了需要感情和热情,更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科学实践。

【无锡】

聂飞同志拟任市级机关正处职干部

陈雪峰(曾用名:陈俊)同志拟任市级机关正处职干部

尤志斌同志拟任市级机关正处职干部

殷毅同志拟任市级机关正处职干部

周中平同志拟推荐提名为市(县)区政协主席候选人

言国强同志拟推荐提名为市(县)区政协主席候选人

赵虹路同志拟推荐提名为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

范校军同志拟任省级以上开发区正处职干部

朱刚同志拟任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