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周政情丨精准定位绘蓝图 继往开来启新程
2020-12-25 19:40: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砥砺前行谋跨越,继往开来谱新篇。数九寒天,火红的新征程已然开启!12月22日至23日,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省上下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着力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强富美高”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阶段的集中体现,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作为事业新的起跑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担当作为;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要做好应对挑战、用好机遇的充分准备,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要牢记江苏在全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把握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展现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做好明年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已经铺展。省委书记娄勤俭对13个设区市一一“点将”,明确各自发展定位。

南京要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创新名城新风采,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苏州要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无锡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

常州要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我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镇江要甩开膀子“跑起来”,跑出自信、跑出加速度,让“很有前途”跑进现实。

扬州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泰州要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

南通要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盐城要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淮安要拿出“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抓住区域条件显著改善的机遇,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宿迁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徐州要矢志不渝推进转型发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本,成为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

连云港要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

各扬所长各美其美 携手并进比学赶超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建设创新名城,是南京顺应大势、立足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创新指数显示,南京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全球第94位跃升到第21位;在科技部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南京在72个城市中位列第4。

(图片来源:引力播)

苏州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区,作为中国人口最为密集、工业化基础最为深厚、对外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的区域,长三角的城市和区域发展具有突出的潜力。24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要科学谋划苏州“十四五”发展目标,继续细化研究,谋划可支撑、可细化的具体工作目标,以国际一流的标准来推动,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要扎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项目标任务,突出沪苏同城化、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等重点任务。

(图片来源:无锡发布)

作为百年工商名城、中国乡镇企业发源地,2018年5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对无锡提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作示范,做好领跑者”殷切期望。近年来,无锡坚持产业强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24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215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安排明年指标任务要强调对标对表,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无锡实际科学确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中央、省委下达的目标任务在无锡落地落实;要突出领跑领先,立足勇做排头兵、勇创示范区、勇当领跑者的定位来设置指标,进一步树立攀高比强的导向、形成争先进位的氛围;要注重联接衔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有效对接、无缝衔接。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常州正在跳出发展惯性,轰出发展的背推感和加速度,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常州精神,向最高峰攀登,向排头兵挑战。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近日在与年轻干部交流中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常州要在智能制造、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城乡融合、民生保障等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年轻干部尤其要挑重担。

(图片来源:镇江日报)

“跑起来,镇江!”当下的镇江保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在产业强市新征程上跑出激情、跑出加速度。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镇江将进一步凝聚“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强烈共识,提高项目对人口导入、创新资源、产业集聚的带动力,确保明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均实现较大增长,力争百亿项目实现突破。推动产业链布局与区域发展的整体方向深度契合,加快融入区域产业体系,在各项工作中抢抓先机、勇开新局,在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镇江作为,作出镇江贡献。

(图片来源:扬州日报)

“扬州是个好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不但是对扬州过去的赞许,也是对这个城市未来的期望。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说,扬州将建设产业创新、动力强劲、风景秀美、独具特色、幸福生活、安定和谐的六个“好地方”,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鲜明导向,把“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作为使命担当,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追求,以奋进的姿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创扬州发展的第四次辉煌。

(图片来源:泰州发布)

近年来,泰州市坚持将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不少民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逐步打响“幸福水天堂”城市品牌。在近日召开的领导干部务虚会上,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强调,必须大幅提高各级干部的能力水平,准确把握新形势,深刻领会新要求,清醒认识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问题,科学谋划、聚焦发力、攻坚突破、增创优势。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冲刺“万亿俱乐部”“大城时代”,沪苏通公铁大桥、沪苏通高铁通车……南通,频频被全国关注。“南通好通”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南通既有成绩的肯定,也为南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将围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劈波破浪潮头立,无边风光海天阔。盐城是江苏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近年来,盐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牢牢把握新一轮区域发展主动权。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盐城把“生态立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脉,将在绿色自然生态、绿色产业体系、绿色能源消费、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系统发力,加快形成绿色协调发展集群优势,打造世界级生态会客厅和全国典范的绿色循环大工业基地。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寄语淮安:“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直不断激励着淮安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前行。24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坚持把勇挑重担作为试金石,激励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我抓了什么、做成了什么”作为座右铭,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持续造浓干事创业氛围。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改革创新,是宿迁的“金字招牌”。“春到上塘”“耿车模式”……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一项项改革、一次次创新,都凝聚着宿迁人的胆识和智慧,也都为宿迁发展注入活力和动能。

(图片来源:徐州发布)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的综合性交通枢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全面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将紧紧围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抓住开放平台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关键环节,全方位提升开放能级水平,畅通内外循环通道,不断增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吸引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江苏向西开放门户。徐州要把淮海国际陆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完善“港区一体”发展体制,深化与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联动发展,构建物流、开放、产业三大体系,打造全功能、现代化、高水平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为构建开放新格局发挥应有作用。

(图片来源:连云港发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连云港正以“敢问路在何方”的勇气和担当,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24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统筹、科学安排,扎实细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目标冲刺、安全生产、走访慰问等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王昊同志任宿迁市委书记

王娟同志任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

周建新同志任南通市委委员、常委

王旭东同志任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