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周政情丨苏陕协作携手开新局 绿色发展共创美家园
2021-04-08 15:08: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草长莺飞,万物勃发。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陕西汉中,开启又一趟陕西考察之旅,在深度了解、相互学习中增强对口协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共同推动两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周,扬州世园会、国际森林大会等盛会相继召开,江苏与国际接轨,不断深化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合作,共创美好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苏陕一家亲,两省对口协作、共同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要进一步按照中央要求,把深入推进对口协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两省人民共同富裕,携手开创苏陕协作新局面。

——娄勤俭在苏陕协作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江苏是园林园艺大省,扬州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的瑰宝,世园会落户江苏、花开扬州,条件得天独厚。本届世园会是一场展示“大美”的盛会,各国各地的园林园艺特色在此竞相绽放,也充分展现了美丽江苏建设最新成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必将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进一步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新实践。我们将全力当好东道主,把本届世园会办成文明互鉴的绿色盛会、创新荟萃的科技盛会、走进自然的体验盛会。

——吴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在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致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创造绿色美好家园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第二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于4月6日至7日在南京召开。当前,南京正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发挥森林碳汇在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当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长三角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期待与各方一道,不断深化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合作,加强技术与知识分享,携手创造互利共赢、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不断提高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促进全球绿色发展贡献更大南京力量。

(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仪征枣林湾拉开大幕,开门纳客的3500亩展园,绿意葱茏、湖水粼粼、山石耸立、花香四溢。7日,扬州市市长张宝娟会见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部分与会嘉宾时说,扬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先后获得“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国际级名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扬州时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当前扬州正围绕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聚焦聚力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

(图片来源:盐城发布)

盐城黄海湿地是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标志着中国世界遗产由陆地走向海洋。在4月2日“盐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进高校暨走进东南大学”活动现场,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以东南大学校友的身份,动情地分享了盐城这片大美湿地的神奇以及申遗的曲折过程。他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世代相传的事业,保护湿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

8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会见三峡集团环境保护部主任、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董事、总经理王殿常一行。他说,当前,镇江全市上下正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镇江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去年以来与三峡集团积极开展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狠抓项目建设招引

(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4月2日,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对标先进,注重用户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凝聚各方合力,以最优作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苏州市市长李亚平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总体安排。同天,许昆林会见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斌率领的调研组一行。他说,苏州是一座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的制造业重镇,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对外合作密切。进入新发展阶段,苏州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努力以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产业结构,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6日,苏州市政府与上海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在苏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

(图片来源:无锡发布)

7日,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主持召开市政府重点工作第五次双月座谈会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完成今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目标的严肃性、任务的艰巨性和形势的严峻性,紧盯全年目标不放松,以一诺千金的责任担当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拼担当、拼作为、拼智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会议召开前一天,杜小刚还专程赴江阴市、惠山区、新吴区,实地调研无锡合全药业二三期项目、博世燃料电池研发中心项目、锡澄轨道S1线江阴外滩站、白屈港综合整治工程、凤翔快速路(规划北外环—江阴界)工程、无锡量子感知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产业强市,关键在项目。7日,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镇江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会议指出,出台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就是要强化项目服务意识,规范项目服务行为,增强项目服务效能。要落实分级分类推进、常态化服务推进、风险防范化解、督查考评激励等机制,营造“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坚持市级统筹、分级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和优惠政策向优质重大产业项目集聚,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

2日,淮安市市长陈之常会见苏盐集团董事长章朝阳一行,洽谈推进苏盐井神公司盐穴储油气库项目建设等工作,共商“十四五”发展。陈之常说,淮安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聚力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发展定位与苏盐集团的战略规划、发展愿景高度契合,希望未来能与苏盐集团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盐矿资源统筹,科学规划、有序开发,按照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结合环保、安全的要求,集中合理布局盐化产业,同时有效发挥好市场监管作用,进一步放大“淮盐”品牌效应。

韩立明同志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赵世勇同志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