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周政情丨肩负期望谋实“十四五” 扩容都市圈挺起“铁脊梁”
2020-12-10 16:31: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时令已至大雪,江苏大地依然一片火热,喜讯连连。南京都市圈再次扩容、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这一周,江苏儿女肩负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切希望,干劲倍增,继续向上,用实际行动收官“十三五”、开局“十四五”。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导作用,抓住用好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娄勤俭在扬州东站考察综合枢纽体系建设时的讲话

科学规划是制胜未来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抓紧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树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前进航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科学谋划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

——新华日报刊发娄勤俭署名文章《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领航新发展开启新征程》

扩容都市圈挺起“铁脊梁” 谋深谋细“十四五”

(图片来源:视觉江苏)

12月11日,连淮扬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运营。连淮扬镇铁路纵贯江苏南北,串联起大运河边的“明珠”城市,将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部分地区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沿线城市去往沪浙方向的铁路出行路径“曲线”变“直线”,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重要城市的高速对接。

根据目标,“十四五”期间,江苏铁路将加快建成全省干线铁路网,全面建成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9个项目,以及《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明确的项目。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12月5日,2020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在镇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联盟章程(修订稿)》,宣布吸纳溧阳市、金坛区加入南京都市圈。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对谋划推动南京都市圈“十四五”发展提出建议,为南京都市圈勾勒出“四个圈”——建设动能强劲的“产业创新圈”、内畅外联的“资源配置圈”、全域融合的“轨道城市圈”、共同富裕的“宜居生活圈”。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发言中表示,常州与南京都市圈各市同在长江经济带,加强与各兄弟城市协同发展、互促并进,不仅能为常州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对助力南京提升首位度、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徐州日报)

12月9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到丰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周铁根在调研中强调,丰县要锚定“两高两强”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来源:常州发布)

12月8日,常州市市长陈金虎主持召开市政府领导干部研讨会。会议强调,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谋深谋细谋实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五大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也于近日主持召开县区(板块)座谈会,听取各县区、板块明年工作思路和对连云港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项雪龙强调,临近年底,各县区、板块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争分夺秒抓落实,全力以赴收好尾,坚持实事求是、杜绝形式主义,真正把工作干在实处,用数据体现成效,让百姓得到实惠,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

12月7日,淮安市市长陈之常率队赴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实地调研教育卫生重点项目,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研究谋划“十四五”和明年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对于“十四五”和明年教育卫生项目规划布局工作,陈之常强调,要围绕“学在淮安”品牌打造和“苏北区域医疗高地”建设,统筹布局各类项目,切实满足教育卫生资源需求。

(图片来源:盐城发布)

12月6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利用一整天时间主持召开市委务虚会,强调要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谋划盐城“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全面提升“十四五”工作水平,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深化校地融合 攀登发展高峰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12月8日上午,南京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共同举行共建重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会。这是南京市委市政府聚焦校地合作、深化校地融合、助推校地发展,全面加快创新名城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高校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希望各方坚持合作共赢,务实高效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为创新名城和“双一流”高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来源:引力播)

同一天,苏州市政府和南京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发展协议。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我们要充分借助高校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中国典范城市”。

(图片来源:无锡日报)

12月6日,下一代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分别致辞,并共同为微纳系统国际创新中心揭牌。微纳系统国际创新中心是无锡与东南大学新一轮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成果。黄钦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重镇”,无锡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联手各界、会同各方,奋力攀登创新高峰。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同日,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南通召开。南通市市长王晖说,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是北京大学与南通合作共建的重要科创载体,要着力发挥各自优势,有效集聚各方资源,全力打造校地协同创新的标杆。

(图片来源:泰州发布)

泰州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医学部12月7日正式签约,双方将开展医药健康领域的战略合作。这是高校科研优势和地方发展的一次成功“联姻”,必将为泰州市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签约标志着校地携手合作、共建共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借助北京大学医学部这个高端平台、推进泰州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任命范良为无锡市教育局局长

任命吴立刚为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任命戴美忠为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任命章树军为无锡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任命陈靖宇为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