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把手访谈丨淮安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书写淮安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2022-08-25 1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创造更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中共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政法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长安网、中国江苏网和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承办的“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把手访谈活动,诚邀省市县三级政法单位“一把手”,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举措和体会。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引擎、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本期“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把手访谈邀请到淮安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

主持人:请您谈谈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开展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意义?

蒋东明: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具有定向领航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狠下功夫,确保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深化高质量司法行政新实践。

要坚守法治之魂。牢记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充分发挥党对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领导的政治优势。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贯穿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业务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要善用法治方式。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是司法行政机关履行职能使命、彰显担当作为的题中之义、必然要求和重要推力。要着眼司法行政机关所担负的职能任务,促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整体联动全面贯通,有效发挥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职能作用。

要增强法治素养。司法行政队伍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努力增强依法履职能力,锤炼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主持人: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方面,淮安司法行政系统做了哪些工作?

蒋东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在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方面,我们主要是抓了强化、转化和实化工作。

首先,注重深学常学,在“强化”方面下功夫。以依法治市办的名义制发文件,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法治工作队伍培养的重要内容,融入高校和中小学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其次,注重科学谋划,在“转化”方面做文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谋新篇、开新局的思路举措。推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淮安“十四五”法治建设实际有机结合,不断推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

第三,注重学以致用,在“实化”方面求突破。对标对表法治江苏建设工作要求,围绕市委明确的“五个更加、一个示范”法治建设总目标,发挥“法治参谋”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强化督查考核,全面提升淮安法治工作质效。高质量起草三个实施方案,为全市法治建设谋划出年度“路线图”“施工图”,做到“五年有规划、年度有安排”。2021年,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项目获评全省优胜项目,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内实现全覆盖,在全省是唯一。

主持人:淮安在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

蒋东明:我们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全力推动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跨越成势”目标,初步探索出体现时代要求、彰显淮安特色的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路径。

一是在科学民主决策中贯彻法治理念。针对政府涉法事务办理“要得急、办不好、留隐患”等方面问题,实施“筑基浚渠”工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编制对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进行双重规范的地方标准,努力推动市县镇三级党政法律顾问全覆盖、服务标准全覆盖,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有力保障。去年以来,审核把关百亿元以上合同6件、重点专项规划33件,开展法律事务审查385件,保证政府涉法事务办理渠成水到、高质高效。省司法厅充分肯定我市做法,今年“4·8”司法日期间,指定淮安作为全省代表制作解读视频,向社会介绍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二是在守牢稳定底线中彰显法治力量。创新实施“行政纾解”工程,在法治轨道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全市行政案件败诉率同比有效下降,全省防范化解行政争议推进会在淮召开并推介我市经验。今年,我们重点通过打好规范房屋征收专项行动、行政应诉夯基垒台、行政复议强基扩能三大攻坚战,助力行政争议纾解走深走实。创新开展社区矫正法实施工作,以“孤雁”回归工程为统领,加强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等三类对象的管理帮扶,促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三是在保障群众权益中传递法治温度。围绕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升行动”,拓展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菜单式”贴身服务。大力实施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法律援助范围拓展工程高质量完成,淮安是全省唯一连续十七年有案件入选省级“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的设区市。2021年,淮安法律明白人培育“五机制”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司法部指导案例在全国推广;今年,通过打造“四全”模式,促进“法律明白人”工作质效双提升。

四是在法治文化培育中营造法治氛围。近年来,淮安围绕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培育,实施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打造了“两河一湖法治长廊”“善道法治”“棋盘法治”“红色法治”“周恩来法治”等法治文化品牌;选树培育出了义务普法路上的“故事王”潘恒球、说唱普法“草根艺人”袁志西、淮安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等全国、全省普法先进典型。特别是,我们利用得天独厚的西游文化资源,整合“西游法治课堂”“法话西游”等品牌,重点打造了“西游法治”品牌矩阵,创作西游法治主题剧本故事等50余个、动漫视频等30余件,其中3件作品分获省一、二、三等奖。

主持人:您认为,司法行政工作如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蒋东明:我们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开展工作,在服务全市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同时,按照市委“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以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注重用法治护航市委重大战略实施。

一方面对内挖潜,在提供法治服务中见真情。2020年,我们就部署实施了“法润淮商”工程,主要是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律师、公证员等走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预警、有效防控、依法处置能力。今年,我们还印发了市局优化营商环境15条,主要是围绕纾困惠企、提升服务,提出了市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另外,今年我们还大力推进高频公证事项“一网通办”,不动产继承公证服务政府采购,优化涉企行政复议速接速办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法治体验感和获得感。

另一方面对外协调,在行政执法监管中出实招。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市场主体面临困难,我们深感对市场主体既要讲“严管”,也要讲“厚爱”。因此我们着手以编制涉企行政处罚不罚、从轻、减轻处罚“三张清单”为切入点,在全市力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截至目前,淮安共计2714件涉企行政处罚案件适用了“三项清单”制度,累计为企业减负2492万元。同时,在“三张清单”制度基础上,延伸出“三张清单+”,即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先行推出了110项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14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推行行政执法事前指导、事后延伸,通过建立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企业信用修复指导制度,事前提醒企业行政违法风险点,引导其依法经营,事后督促企业及时执行执法决定,帮助其修复负面信用。

作者:  编辑:王子钰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