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确以县域为单元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
2020-02-20 07:3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顾巍钟 沈佳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19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公布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以县域为单元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指导意见》提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当前,必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践行好“两个维护”。

我省是经济大省和人口输入大省,外来人口多,随着复工复产加快、人口流动增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压力很大。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更不能有任何侥幸,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职责使命。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态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坚决纠正偏颇和极端做法,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着力将各项措施抓细抓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以县域为单元监测疫情和评估风险,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 分别采取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和措施。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县域范围内不得设立各类卡口拦截或禁止车辆通行,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封市场。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要同步进行,县界和辖区内高速公路要确保交通运输、城乡公交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禁止聚集性活动,实行机动车有效管控。同时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分区分级管理的同时,我省将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三个必需”企业(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要全面推动复工复产,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外资外贸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外资企业等要加快复工复产,220个省重大项目、年初集中开工的1473个产业项目、一批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要加快复工和开工,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要有序推动。全力保障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对重点企业用工实行清单式管理。高速公路要开设绿色通道、货运专用通道,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保障各类客运车辆快检快通。精准有序推动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生活必需类及酒店、宾馆等生活服务类场所开业。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省将集中优质资源,派遣精兵强将,全力支持湖北抗击疫情,与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共同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统筹前方后方、省内省外的协调和服务保障,组织开展我省支援湖北黄石及武汉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湖北的服务保障,强化省内资源调度,全力保障支援前方人员、技术和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的需求。

作者:  编辑:陈茜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