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千上万的青年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 团旗在奉献中闪光
2020-02-07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在奋力战“疫”的关键时刻,江苏青年突击队拼搏在医疗救护、交通运输、城市运行保障、高校疫情防控等各领域,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90后边亚伟,是江苏灌南消防大队的三级消防战士。从年初一起,每天早上7点半,他就在宁波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车库工作。这个时候与妻子李倩几句简单问候,就是两人一天工作的开始。“我会小心的,你在外执勤,防护措施要做好。”身为连云港市康复医院的护士,李倩也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2月3日,在泗洪县界集镇境内的省道一个卡口,身穿隔离服的医生许慧使劲抱了抱临时接运物资的丈夫杨兆辉。同为泗洪县界集东方医院的职工,两人在相距50多公里的不同卡口值班,每天工作近12小时,休息就在临时搭建的集体宿舍,十多天来,两人仅见了这一面。

疫情在前,家庭在后,江苏青年在不同专业、不同岗位,齐心协力为疫情防控筑起了长城。

“江苏苏达汇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因工作人员短缺而造成两条生产线停产!招募20名志愿者!”2月1日上午,在江阴团市委发出动员后,一支有93名志愿者的青年突击队两小时便组建完毕。截至目前,已有11批青年突击队员共计235人次投入口罩生产线。

“大喇叭,小喇叭,宣传内容您要记下。”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徐州马庄村青年农民说唱团在贾汪区文明办和团区委指导下,精心编排“疫情防控小快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防疫防控知识传达给广大村民。

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有江苏青年志愿者。青年防疫志愿者公告一经发布,迅速形成了报名热潮,仅南京就在72小时内报名人数突破500人,全省累计报名人数达1万余人。

他们中有自愿为医护人员运送物资和人员接送的普通上班族,有放假回家但仍愿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的大学生,更有各市的应急救援队成员以更为全面、专业的方式投身志愿服务。

目前,南京团市委已招募383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南京南站志愿服务,累计组织动员4800余名团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苏州团市委建立防疫志愿者库,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基础医务培训,目前已招募2000余人,青年志愿者成为苏州市疫情防控重要力量;无锡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向社会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2000余名,走进社区、村镇、高速路口开展邻里关爱、文明行为倡导、疫情信息收集等工作。

交通运输是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关口”,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在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重要节点防止疫情的传播和扩散。

江苏交通控股集团团委组织123支青年突击队的1263名青年突击队员,依法依规协助公安、交警等部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服务区等做好体温检测、车辆排查、登记等通道管控工作,对收费站、服务区等场所进行定时定点消毒。13个设区市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纷纷组建青年突击队。

东部机场集团30支青年突击队火速集结1012名团员青年,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做好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隔离旅客安置、医疗人员和救援物资运输等。1月22日至2月3日共计对超过50万名旅客实施体温检测,对477名旅客实施隔离处置;完成支援武汉运输任务4批次,累计保障470名医疗人员和16213件支援物资。

江苏高校团组织齐心抗“疫”,部分高校团组织、学生会组织注重加强对离校回家学生的联系,为学生提供疫情咨询及指引、心理疏导等服务。“要不我们一起学英语吧?每日线上打卡,等你来哟!”“宅也有宅的快乐,想知道有什么好方法吗?加入我们吧!”南航自动化学院团委学生会在青年团干中招募志愿者,为在湖北的同学建立起多样的特色专题分享群,为学业困难的部分湖北同学单独成立临时学习帮扶小组。

将团旗插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江苏共青团及时发声,加强舆情引导。利用微信平台发布疫情相关信息27条,总阅读量3199084人次;利用微博平台实时播报各类疫情变化信息212条;在原有春节话题活动“2020带爱回家”的基础上,发起“四个一”倡议活动,话题总阅读量2882万,讨论2.4万;对江苏全省4343家“青年学习社”发出倡议。

全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设线上疫情防控心理陪护志愿服务专席,重点为广大青少年、家长及防疫一线青年工作者消除心理焦虑和恐慌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迅速行动,做好爱心募捐。联合省青联、省青商会、省学联、省志愿者协会、省青基会开展“抗击疫情,希望同行”——“苏青益筹”大型网络公益募捐行动。截至2月4日24时,通过网络共接收捐款111304笔,共计13548416.43元。省青商会近200家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超4000万元。

本报记者 杨频萍

作者:  编辑:陈茜  
0207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