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省门,丝毫不能放松” 实地探访江苏高速省界疫情查控点
2020-02-05 07:2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为了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江苏的影响,管住高速公路出入口,江苏省在省界入苏主通道设置20个疫情查控点。“守住省门,丝毫不能放松”,连日来,记者蹲点现场,用一组镜头定格坚守抗疫一线的忙碌身影。

守好“东大门”,我们义无反顾

“防疫就是战役。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我们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宁沪高速交通执法大队队长易国强表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宁沪高速昆山花桥收费站,是我省“东大门”,来往车辆众多。花桥收费站疫情防控点,是我省20个省界卡口中第一个设立的点,1月28日7时起,90人连续奋战在这里开展防疫工作。

“请放下车窗,关闭空调,提前准备好驾驶证、身份证。”循环播放的广播声音不断。

2月3日12时,从沪入苏方向有两股车道,大型车、小客车各占一股,每股车道各有两位医务人员、一位路政执法人员。路政执法人员负责拦停车辆,医务人员迅速上前,为车内乘客量体温。每辆车检查时间不超过1分钟。

“你好,量下体温。”“好了,请!”出右手量前排乘客,出左手量后排乘客,然后右臂指示放行。医务人员不断重复着这两句话、三个动作。昆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医生张娟2月2日上岗,每4小时会换一次岗。这意味着,她每个班要站4小时。“记不清每天要抬多少次胳膊,上千次是肯定有的。”

医务人员前方四五米开外,宁沪高速苏州管理工作人员蒋兆敏眼睛紧盯医务人员的胳膊。“我主要负责计数,他们测一个人,我就要在计数器上按一下。”蒋兆敏很少走动,即便是走动,也仅是左右脚换换重心,“一个班一小时,三个人轮班”。

蒋兆敏的后方站立着几位交警,负责协调路障设施的摆放、问题车辆的引导。“这里原本是收费站,一些基础设施还没来得及拆,我们将这里作为临时检查点。”宁沪高速苏州交警一大队队长夏季介绍,“如果检测通道畅通,通行车速会很快,危险性很大,但如果稍微有点拥堵,车速就会降低,对现场检查的工作人员是一个安全防护。如果拥堵超过一公里以上,就会开通4股车道,快速疏通车辆,始终保持拥堵不会超过500米到1公里的范围。”

整整一天,易国强和战友们检查车辆10558辆,检查旅客13197人,检查湖北籍车辆8辆,均无异常。

全天候,防守江苏“南大门”

2月3日,7点起床洗漱,8点准时到岗,王斌又开始一天的忙碌。

溧芜高速高淳新区收费站查控点是全省20个省界疫情查控点之一。作为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杭支队第二大队的一员,王斌和16位同事已在此24小时值守数日。“守好高速入苏‘南大门’,责任重大。”王斌说。

24小时全员在岗,是命令更是使命。王斌春节前才做完心脏瓣膜手术,本应该在家休息,可少了他就没法完成四班三运转的排班。王斌主动提出“要和兄弟们站在一起”,把老婆孩子安置在东台老家后,就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

白天车流量较大,忙碌中几乎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夜里0点到早晨8点的班最难熬,车辆零星,寒风伴着困意,把黑夜拖得无比漫长。“冷、累、孤独,夜班的煎熬没法说。”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杭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王楠感叹说,按照规定,执法人员值班期间必须保持站立,因此只能在小范围内不停踱步。有时站着也能打盹,来一辆车又会警醒起来。下了夜班神经依旧紧绷,虽然疲倦,但又迟迟无法入睡,“疫情不结束,我们就得继续拼下去”。

盯紧每一辆车、每一位乘客的同时,查控点人员还要时刻注意自身防疫。“每天都能遇到从疫情重点地区来的车辆和发热旅客,说不怕是假的,主要不是担心自己,而是怕影响到我们的队伍和家人,所以大伙儿干脆在集体宿舍安家。”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杭支队第二大队中队长尹勇说。

提到家,尹勇的眼睛红了。记者问了王楠才得知,尹勇的妻子刚怀孕,是位高龄孕妇,一个人在家,这几天孕反应严重,他很是牵挂,可又不敢回家。前几天他妻子要做产检,只能独自去医院。

水路转战陆路,守牢“北大门”

“前方疫情检查,请戴上口罩,放下车窗,关闭空调,等待测温。”2月4日,京台高速彭城收费站疫情防控点,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检查提醒。

这里是徐州市航道管理站负责的防控点,每当有车辆经过闸机口,站长辛民都会立即上前拦停,引导车内乘员下车填写详细信息,随后,身穿防护服、手持测温枪的医务人员上前为车内乘客量体温。

1月30日,徐州市航道管理部门主动请缨,组织部分人员由水路航道管理转战陆路,辛民和19名党员志愿者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4天多来,他和战友共测温2万多人次,查控车辆1.18万辆,移送卫生防疫部门18人次。

“您的检测体温为37.5℃,体温偏高,请接受复检。”一辆辽宁车牌的货车司机被测出体温异常,辛民立马将其引导至隔离点,医务人员随即将水银温度计递给该男子进行复测。

“我从沈阳过来,车上都是蔬菜,目的地是徐州雨润批发市场,近两月都没有经过湖北。”该男子配合逐项检查。

过了几分钟,该男子体温检测为36.6℃,无发热迹象,辛民与交警一起详细登记该男子姓名、身份证号、具体地址、出发地和目的地、联系方式等信息后,给予放行。

“眼下正值冬季,司机都会开空调,人在车内坐久了,加上空气不流通,体温会比实际高。”辛民告诉记者,水银温度计比测温枪更精准,复测体温如果还高,就要进入临时留观站等待上级部门统一安排。

“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好在暂未发现发热人员,但我们丝毫不敢马虎。”辛民说,来自湖北疫区的车辆是检查重点,即便车上人员无发热迹象,也要由交警登记备案。

“水路执勤是本职工作,陆路执勤是自愿担当,虽然辛苦,但在我们身后就是千万彭城百姓的安全。”辛民说,疫情一天不退,他和战友就会一直坚守下去,牢牢守好江苏“北大门”。

本报记者 赵伟莉 颜 颖

梅剑飞 沈佳暄 张 涛

链 接 >>>

节骨眼上,越累越不能大意

记者近日在全省多个高速公路查控点、普通公路服务站区和农村公路卡口看到,不少执法队员制服上都印制有“疫情防控交通党员在行动”标识。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队伍凝心聚力、全神贯注,把“安全”“温暖”“服务”传递给群众,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通运输部目前将这一做法印发至全国交通运输系统。

把堡垒筑在一线。2月3日上午,在溧芜高速省界检查点,交通、公安、控股公司等共同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召开短会,讨论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天气变化和春运返程高峰。

“我们26名队员轮番上阵,绝不放松。不过,目前防疫检查线长、面广、点多,人员要相互调配。”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高速十二大队大队长戴国华提醒说,天气预报说近几天会有小雨。

“我们会做好相关硬件配套,在值班点搭建相关设施,尽快准备棉大衣、挡雨棚。”控股公司的刘臣说,要在检疫的同时确保道路畅通。

“1月29日至今,高淳新区收费站检查点已检查1万多名旅客,其中最小的发热病人是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疑似病人经过医院检测后都排除了疫情可能,没有遗漏一辆车辆和一例疑似病例。”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杭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王楠说,从这两天情况看,湖北等地过来的车辆明显增加。这个节骨眼上,越是觉得累、越不能麻痹大意,党员们将继续带好头、做好表率。

本报记者 梅剑飞 沈佳暄

“卡口就是阵地,人在阵地在”

“您好,根据通告前方禁止通行,请调头原路返回。”2月3日上午10点,位于连云港海州区新坝中路的普安疫情防控卡口前,新坝镇城管办主任徐兴兵戴着口罩,手持喇叭,不停地对前方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他身后的蓝色铁皮围挡上,“禁止通行”4个大字十分醒目。

从大年初一接到通知开始,徐兴兵和城管队员们已在这里坚守了10天,累计测量体温约1万人次,劝返的话,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

普安疫情防控卡口是从主城区进入新坝镇区的唯一通道,也是沈海高速在海州的主要出入口之一,车流、人流较为密集,疫情防控难度大。新坝镇20名城管队员及镇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突击队,24小时轮流值守。卡口位于县道,四周全是农田,没有建筑物遮挡,风呼呼地直吹,队员们平均每天要在这里站12小时。

“卡口卡的是疫情,卡住病源,就保住了整个新坝镇居民的健康生活。”新坝镇副镇长张建鑫边和记者说着话,边忙着引导车流。

中午12点多,第二批值守人员送来午饭,队员们走进卡口旁的蓝色集装箱,迅速吃完午饭。徐兴兵又抓紧回到岗位,这几天,他每天只能睡上4个小时,“卡口就是阵地,人在阵地在”!

本报记者 吉凤竹

本报通讯员 邵沛源 徐 翔

作者:  编辑:陈茜  
“守住省门,丝毫不能放松” 实地探访江苏高速省界疫情查控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