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坚守 全省各地城乡基层干部战斗在防疫最前线
2020-01-31 07:0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连日来,全省各地城乡基层干部坚持战斗在防控的第一线,坚决打赢这场必须赢的战“疫”。

昼夜坚守,一线牢筑“防护墙”

“中午两点多,和妈妈视频电话,她才刚吃午饭。几天没见,妈妈消瘦好多。”这是南京市江宁区16岁少年小谷的一段“春节日记”。小谷的妈妈是秣陵街道牛首社区党委书记陈卫莲。30日晚,记者拨通陈卫莲的电话,“社区是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电话那头,陈卫莲言语匆匆:上门测体温,交通卡口防控监测,劝阻群体性聚会聚餐……按照上级的要求,她带着社区党员干部从早到晚连轴转,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疫情面前,陈卫莲的工作状态,成了当前各地基层干部普遍的常态。

“大爷新年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请登记一下个人信息。”大年初五一大早,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村口,村党总支书记胡海荣带领几位党员,正给来村人员登记信息。从大年初二一早便到达值守岗位的胡海荣,这两天把被窝、洗漱用品带到值班点,三餐只用泡面对付。

在沭阳县李恒镇徐庙村,党支部书记徐建洲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岗位上,一天也没有休息过。这几天,他带领村干部通过张贴公告、拉横幅、广播宣传等形式加强防控。同时,开展武汉返村或涉及武汉人员排查,定时测量体温,要求其居家隔离。徐建洲还组织党员干部做好入村道路管控。村里的喇叭,他一天不知道喊多少遍。

在扬州海德庄园小区,翠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丽正与社区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登记居民体温、排查外来人员情况。赵丽介绍说,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以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

常州市雕庄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春节都没有休假,小年夜当天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排查区域疫情感染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军介绍,机关和村社区党员白天都在一线排查情况、处置问题,通过在晚上召开视频会议,减少了集聚,提高了效率。

落实落细,多措并举保平安

“各位村民,大家在家里过年,减少外出活动,尽量不要跟流动人员接触,不要聚在一起……”这几日,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村民们一遍遍听着那个熟悉的乡音,格外心疼,“书记从早喊到晚,嗓子都喊哑了。”村民们心疼的,正是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26日,白塔村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欧阳华担任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上任后,他拿起话筒,背起音响,走村串巷当起“广播员”。短短两天,他走遍了白塔村的27个自然村。

同样客串“广播员”的还有泰兴市河失镇失迷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景华。每天早上8点,他都会准时坐到村广播室,用泰兴方言将防控疫情要点通过大喇叭传递给社区居民。

“这两天我们已经走访摸排了95%的居民。社区所有党员干部现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射阳县合德镇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崇庆东说。为了做到摸排工作全覆盖和更精准,社区每天发动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进行“3+1”走访。深入居民小区农户,对外出务工,尤其是从武汉地区务工返乡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

大年初六,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新建社区小盛店村的老村长盛文保背着喷雾器在社区消毒。从腊月二十九起,他顾不上置办自家年货,赶在当晚把《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发到全村80多户居民家中,一户不落。

在徐州市铜山区黄集镇,也有一场“消毒行动”开展起来。传楼村支部书记方永介绍,他们充分利用雾炮车、喷雾器等“消毒神器”,对全村主次干道、广场小区进行循环喷洒,开展无死角、无盲区的消毒。

“我们带来了草鸡蛋、莴苣、面条等,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连云港市云山街道平山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徐继荣和工作人员提着满满的新鲜蔬菜等生活用品,送到武汉返乡居民侯先生手中。对湖北返连人员,街道推出“三上门服务”,即上门测体温、上门送医药、上门送生活必需品。

无私无畏,大爱奉献显担当

30日一大早,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福利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正华简单吃了口饭,就戴上口罩,出门分发防疫科普知识手册。得知村里有人要办丧事,蒋正华连忙赶过去做防控工作,接着又到湖北返乡市民孟艳的住所,询问食物是否充足……

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开源社区主任刘雪琴30日在工作一线过了自己51岁的生日。连日来,她组织社区的党员、两委成员、居民志愿者在社区主干道、小区出入口设立劝返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劝返,从源头上抓好疫情管控。每天天不亮,她就早早到社区值守,一盯就到深夜。

在常州市薛家镇,一支由94名党员组成的沪蓉高速薛家道口防疫志愿服务队,担起了守护“常州北大门”的重任。该镇党群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陈亚琴主动请缨,为驶出道口的车辆司机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

春节期间,徐州市云龙区子房街道梁庄社区书记张艳接到居民电话,得知该社区有一辆武汉牌照轿车停放多日,张艳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却联系不上车主。她根据线索逐户排查,最终找到车主,立即将情况按要求汇报,并按规定采取相应观察措施。

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司徒村党总支书记孟德平连日来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他积极发动党员和村民,分别组成了由村党员干部、村民组长、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一线行动小队”;由各小区物业组成的“管家联盟”;由村民自发组成的“自治环卫队”。

“社区民警已经确认过了,车主回武汉过年一直没有回来,车子也没有开回去,大家不要紧张。”30日上午9点,在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狮山社区沁怡家园小区,接到居民举报发现鄂A牌照的车辆,沁怡支部书记雷震积极做解释工作。10点,雷震带着支部的党员,在沁怡家园各个楼道内张贴倡议书、告知书和预防宣传画。10点30分,接到社区电话,雷震又来到一户居民家中排查情况,登记信息。

本报驻各地记者联合采写

作者:  编辑:后晨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