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年”江苏两会备受关注 以过硬发展成果答好题交好卷
2020-01-14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1月15日、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分别开幕,今年的省两会有哪些特别之处?将有哪些热点议题?本报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收官之年”,传递明确节点要求

“收官之年”4个字标定出明确的时间节点。无论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都需要全省上下对标对表,咬紧目标、盯住节点,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指出,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自觉的认识和行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江苏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更好地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聚焦今年工作任务谋实招、出硬招,努力答好题、交好卷。

“2020年是承前启后、收官布局的关键之年。”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要巩固基本面的“稳”、推动高质量的“进”、实现结构上的“优”、提升惠民生的“效”,坚决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硬仗,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也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李侃桢介绍,将在全面总结评审“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基础上,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尽早谋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既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又与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相衔接。

凝聚共识,更好应对挑战用好机遇

省两会期间,哪些领域将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前段时间,省政府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和召开多场座谈会修改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前瞻两会热点提供了视角——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大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民营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建设应用型大学、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和体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减轻基层负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爱残疾人、食品安全监管、“十四五”规划编制、防范化解风险等提出真知灼见。

老同志座谈会上,大家聚焦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旅游+”文章、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水垃圾处理、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围绕“双一流”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创新驱动、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平安江苏、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加强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提出意见建议。

在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全体会议上,省政府领导和省级机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最新思考,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让报告更好地贯彻中央要求、符合江苏实际、反映人民意愿。

许多议题不约而同地被各界关注,表明大家对当前江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形成一致共识,它们将成为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聚焦重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在省两会前的调研和座谈会上,省领导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以政府“紧日子”换老百姓“好日子”等,被多次提及。这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也是顺应全省人民新期待,更是立足现阶段省情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必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阐述,并贯穿落实到全年工作之中。

最近召开的省政府全体会议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决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工作任务重、困难挑战多而动摇决心,决不能再回到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要“带血的GDP”“黑色GDP”,让发展的质量更高、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更可持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一场深刻变革,只有沿着新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才能使先进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释放。”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

当前,我省以“高水平”为鲜明导向,扎扎实实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水平。“在最后冲刺阶段,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将按照省委全会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围绕户脱贫、村达标、县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履行部门职责,集中优势兵力攻克最后堡垒。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 伟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