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硬核“20条”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下)
2024-03-08 11:45:00
来源: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  】【打印

围绕发展壮大江苏民营经济,破解企业目前最愁、最盼、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黄金时间》邀请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共同解读我省新近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节目分上、下集播出,本期为下集内容。

季 鸣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范沁芳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

陈琪宏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熊 杰 省工商联副主席

李晓愚 特约评论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省工商联副主席熊杰:省工商联倾听问题诉求,积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一是设立民营企业调查点。面对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在全省设立了11000多个民营企业调查点,覆盖全省95个县(市、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手段,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并及时反映企业发展诉求。二是建立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挂钩联系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制度。每位专职副主席挂钩联系3-4个设区市的常执委企业和部分商会组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围绕企业需求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三是常态化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通过政协提案、信息专报和社情民意等多种途径,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四是持续开展第三方评估,通过评估服务党委政府部门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切实给企业带来实惠和红利。五是连续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把评价结果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助力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六是创新开展“情暖苏商·恳谈日”活动。省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深入基层驻点办公,与民营企业家代表一对一、面对面,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现状,鼓励民营企业家提振信心、大胆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季鸣:向民间投资推介项目、增加投资机会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常态化推介平台主要依托江苏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向民间投资者推介项目。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方面等,2023年共推介了400多个项目。除了常态化平台之外,每年都向全社会公布重大项目清单,今年还新设立了省级民间投资重点项目清单,这些清单经过研究机构、政府、银行多方认证,对民间投资具有十分鲜明的导向作用,建议投资者多加关注。

我省每年都有省级重大项目清单,以2024年重大项目清单为例,450个重点项目中将近一半是民间投资项目,大约占到210个。在重大项目产业投资项目中,民间投资在数量上大约占75%,在投资量上大约占76%。这些项目的落地,对民间投资将起到很好的促进和示范作用。

对于民间投资项目落地,我们将充分发挥推进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一方面加强要素保障,给项目提供绿色审批通道。另一方面做好跟踪服务,定期收集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推动解决。去年开始建立了投贷联动机制,主要是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专门和13家金融机构成立了投贷联动机制,定期推介项目,银行对这些项目的融资结果也会定期反馈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接。2023年,出台了23条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今年还会继续跟踪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围绕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我们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司法厅等部门,对可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全省共排查清理涉及经营主体活动的政策文件15.4万份,经过认真审查,共废止、修订276份,为民营经济平等参与竞争打通了壁垒。二是强化竞争监管执法。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着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竞争环境。三是强化涉企合规指导。在全国率先开展医药、公用事业、行业协会等方面的公平竞争合规指导。最近,还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目的是给企业经营活动设置“红绿灯”、指示牌、“防火墙”,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依法经营。

反垄断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近些年,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一些民生领域,特别是医药、公用事业、汽车等垄断易发领域持续开展反垄断执法。我们聚焦公用事业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强化执法监管。去年根据举报,开展了两起燃气企业反垄断调查,依法处罚了5800万元,并督促相关燃气企业退回多收价费7000多万元。这些举措有效防止了垄断行业利用竞争优势,向上下游竞争环节延伸,保障民营企业特别是有资质有实力的企业公平参与行业竞争,同时降低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季鸣:江苏省每年公布两个清单,一个清单是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另一个清单是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包括了涉企收费清单,每年向社会公布,同时加强宣传,让企业知道清单内容。从国家到地方,对涉企收费的规定都十分严格。从权限看,只有国家和省级才可以设立收费项目,其他都不允许;从标准规则看,必须经过严格的成本调查、公平竞争审查、调研、征求意见等,才能提出收费项目。

这次新出台的文件,对涉企项目也作了新规定,要求必须向企业征求意见后才能出台。出台后,每年还要对涉企项目进行再评价,要到企业去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及时调整涉企政策,维护我省民营企业投资的良好营商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健全经营主体容错纠错机制,完善优化免罚轻罚清单。这两年,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宽严相济、刚柔并施的原则,在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先后出台1.0版、2.0版的“免罚轻罚规定”,对一些情节轻微、危害较小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或者减轻从轻处罚。这项工作能够较好地保护企业积极性,自江苏创新实施后,现在已在长三角地区全面推开。去年,全省共办理免罚轻罚案件2.3万件,其中67%的免罚轻罚对象是民营企业。

今年将继续完善这项规定,出台3.0版“免罚轻罚规定”,进一步优化、细化、量化免罚轻罚适用条件,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涉企合规指导,增强经营主体的法治意识,助力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法做大做强。

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勇:省检察院一直高度重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充分运用检查职能,努力发挥法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最高检部署的一项惠企利民重大司法改革。在前期推进基础上,2023年我们和省法院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延伸到了审判环节。今年,还将继续深化推进这项工作,使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覆盖刑事诉讼全流程。二是常态化开展“挂案”清理。我们根据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了涉企“挂案”清理专项行动。去年,我们和省公安厅会签了文件,联合建立了相关常态工作机制,持续清理涉企“挂案”,努力确保即挂即清。三是精准提供法治服务。我们开展了“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根据企业需求,结合检察职能履行,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法治服务。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范沁芳:去年,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省探索开展了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向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首先,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提醒“什么是违法”。在梳理近年来企业“高频”违法行为的基础上,推动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列出常见违法行为情形、法律规定、违法责任、合规建议,方便企业快速、准确、简便地掌握违法风险点。其次,指导企业依法整改,知道“违法怎么办”。对发生违法行为的企业,行政执法部门将指导企业依法开展整改,帮助企业及时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依法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罚。对一些被处罚企业,也探索同时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信用修复告知书、行政合规指导建议书等三个文书,以及采用柔性执法方式,比如行政约谈、告诫提醒,等等,帮助企业做好整改工作,避免再次发生违法行为。第三,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做到“不违法”。推动各地各部门出台一些激励措施,引导企业自主自愿地加强合规建设,避免违法行为,防范于未然。

为向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近年来江苏打造了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服务方式。一是“一站式”实体平台。目前,省、市、县、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考虑到企业更多是集聚在各类园区,所以在176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专门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我们和工商联还共同建立了“万所联万会”的工作机制,推动1370家律师事务所与1751家商会建立了常态沟通机制,企业可以向商会、行业协会、工商联寻求法律帮助。二是“7*24小时”热线平台。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由专业人士接听解答,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目前,“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进行了归并,拨打“12348”或者“12345”,都能获得法律服务。三是“人工+智能”网络平台。建立了江苏公共法律服务网,在这个网站上有两个板块可以给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一个是在线律师的服务功能板块,还一个是专业性的“企业法律服务”板块。

省工商联副主席熊杰:我们积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推动建设“责任民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以“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为主题的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常态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启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计划,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开展正面宣传引导。统筹运用主流媒体和省工商联“一网一刊两号”自媒体平台,综合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引导民营企业紧跟国家发展大势、把握政策导向、提振发展信心。三是推进“责任民企”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稳就业促发展、绿色发展、公益慈善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特约评论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提到民营经济,常常会说五六七八九,“五”是指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六”是指60%以上的GDP,“七”是指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八”是指80%以上的城乡劳动就业,“九”是指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如此重要,就更要通过好的政策,让企业有资金、有信心、有底气,向后看没有后顾之忧,向前看信心满满,全力做大做优做强。

作者:  编辑:张苏宁  
附件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