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 传递党和政府温暖关怀 用心用情解决实际困难
2023-01-21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在农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省领导邓修明、沈莹、张爱军、韩立明、惠建林、曹路宝、刘建洋、马欣、陈星莺、胡广杰等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赴全省各地,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老党员、退役军人以及养老机构和社会福利院等,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省委副书记邓修明赴扬州走访慰问。“最近生活怎么样?”得知困难劳模王某华患病常年服药,邓修明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王某华送上节日祝福,鼓励他坚定信心,党和政府会全力帮助大家解决好实际困难,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今年76岁的尤传志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全力支持社区工作。邓修明与其促膝交谈,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有关部门要关心关爱老党员,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同时勉励大家向老党员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低保户刘某患有尿毒症已十余年,身体状况较差,无法参加工作,每周都需要血透,其女儿目前正在职高就读,家庭生活较为困难。“现在身体如何?”邓修明非常关心刘某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了解到经常有工作人员上门帮他们解决困难,邓修明很欣慰,同时叮嘱他要积极乐观、保重身体。邓修明来到玖玖江南长者护养中心,听取中心基本情况和功能设施情况介绍,鼓励护养中心继续努力,为老年人打造更加健康舒适放心的生活环境。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莹赴淮安走访慰问。61岁的秦某肢体一级残疾,退休后用心用情支持社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破解社区综合治理难题,被亲切地称为“轮椅书记”。沈莹仔细询问秦某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赞扬她克服困难为居民服务,在建设美好家园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奉献精神。低保户祝某身患尿毒症,每周需去医院透析2—3次,无劳动就业能力;71岁的戴某达党龄已有47年,曾被评为省劳模,因患肾癌和胃癌等重大疾病,治疗费用巨大。“现在身体怎么样?”“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沈莹先后来到他们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保障、医疗支出、子女教育等情况,询问吃穿住行方面还有什么困难,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并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关爱和关心困难群众,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90岁的刘维芳老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军人,沈莹送上节日慰问和祝福,叮嘱当地有关部门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赴南通走访慰问。在84岁的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庾南家中,张爱军关切地问安康、询冷暖,对老人60多年来持续深耕教育一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奉献精神表示敬意与感谢,祝福她保重身体,继续为教育事业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身体康复得怎么样?”在困难省劳模朱浩明家中,张爱军详细了解他疾病治疗、家庭生活情况,感谢他曾在岗位上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强调劳模是时代标杆和学习榜样,要广泛宣传劳模生动事迹和优秀品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随后,张爱军来到南通市北养老中心,了解特困老人集中养老服务情况,在详细询问日常管理、老人生活保障等情况后,要求绷紧安全之弦,做好服务保障,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乐、安享晚年,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张爱军又先后看望了不幸罹患重病的困难职工张某、低保对象周某,与她们亲切拉家常、问生计,详细了解生活、家庭及身体状况,鼓励她们坚定信心,积极乐观生活,同时叮嘱有关部门单位完善兜底保障措施,用心用情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赴南京高淳区走访慰问,看望困难群众、低保户、退役军人、老党员等优抚对象。在低保户王某凤和身患残疾的甘某军家,韩立明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收支,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向上。在老党员孔三定家,韩立明称赞他一心跟党走,鼓励他在基层继续发挥余热、为民服务。78岁的退伍军人孔寿保近期感染新冠居家休养,韩立明叮嘱其家人和有关方面,老人年事已高,虽然症状不重,但要时刻关注悉心照料。在游子山村党群服务中心,韩立明看望慰问基层工作人员。她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每一位群众都不能掉队。要格外关心关注困难群众,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基本生活放在心上,加大关怀救助兜底力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带着感情做好老党员、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保障,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要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来到无锡走访慰问。低保对象杨某为是肢体三级残疾人,妻子邵某兰是智力三级残疾人,儿子是一名中学生。惠建林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保障情况,了解到他们享受低保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基层工作人员还为他们的儿子打造“梦想小屋”,惠建林十分欣慰,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保重身体。今年22岁的仓某珍是智力三级残疾人,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得知仓某珍在残疾人之家参加辅助就业,惠建林赞扬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并叮嘱当地党委政府和社区干部要给予更多关心,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身体怎么样?”“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在特困人员徐某民家中,惠建林关切询问老人健康状况和医疗保障情况,并详细查看老人家中的适老化改造,要求有关部门用心关爱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困难职工廖某从外地嫁来无锡后离异,2020年确诊乳腺癌,每月需支付医药费、抚养费和房租等,生活困难。去年,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对其建档帮扶。惠建林鼓励她,困难只是暂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并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赴苏州吴中区金庭镇走访慰问。78岁的许银男是优抚对象,1965年参军入伍,曾参加抗美援越战争。“身体还好吗?”“生活有没有困难?”在许银男家中,曹路宝详细询问他的家庭生活情况,感谢他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叮嘱老人要注意保重身体。去年确诊胰腺癌的沈明根,有49年党龄。曹路宝详细了解其身体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后,鼓励他坚定信心、积极治疗、早日康复。67岁的葛福妹,儿子患有智力二级残疾,家庭收入较少、生活困难。曹路宝与葛福妹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其身体、生活等情况,表示党委政府一定做好帮扶工作,勉励她坚定信心、积极向上,同时不忘叮嘱当地负责同志经常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及时排忧解难。王应情是一名残疾人,并患有尿毒症多年,一家六口仅其妻子有劳动能力。仔细了解王应情看病吃药开支情况以及一家人生活情况后,曹路宝鼓励他安心养好身体,相信有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各方面的帮助,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赴常州走访慰问。62岁的陆某荣是肢体三级残疾人,生活负担较重。得知陆某荣现在每月可享受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补助,基层干部也定期上门帮其解决实际问题,刘建洋很欣慰,叮嘱他要注意身体,积极向上。“身体怎么样?”“每月医药费多少?”在老党员陈锁定家,刘建洋详细询问其家庭近况并送上新春祝福。刘建洋说,老党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和政府永远不会忘记大家的奉献。看到困难学生吴某杰自强不息,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刘建洋鼓励他继续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年货办好了吗?”“有哪些烦心事揪心事?”在困难职工徐某美家,刘建洋详细询问生活支出、孩子学习等情况,嘱咐相关部门要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优抚对象王海林是退伍老兵,服役期间每年获得“五好战士”称号。刘建洋与老人促膝长谈,认真倾听老人追忆峥嵘岁月。刘建洋说,你们是人民的英雄、国家的功臣。听说您在退休后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义工巡逻队,我们深受教育深为感动,祝您新的一年生活越来越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赴泰兴走访慰问。79岁的困难党员徐美兰有着50年党龄,是孤寡老人,马欣关切询问她的身体和养老保障情况,仔细察看厨房、水电气等生活设施,代表党委政府送上慰问并致以新春祝福,叮嘱有关部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让老党员的生活更加安心舒心。“患病家属身体状况如何?”“孩子什么时候回家过年?”“上班距离多远?”在困难职工汪建伟的家里,马欣与他亲切交谈,了解家庭医疗支出、住房保障、工作收入等情况,肯定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并对有关负责同志说,要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低保户刘庆豹的妻子患有尿毒症,得知可以正常就近在乡镇医院透析,马欣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嘱咐有关部门要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在福利机构泰兴市苏馨家园,马欣详细了解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辅助性就业情况,仔细察看消防设施,勉励他们活出精彩人生,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帮扶救助。走访中,马欣还来到黄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黄桥镇卫生院,仔细询问当地农业稳产保供、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星莺前往连云港市海州区走访慰问。在慰问罹患二级重残的低保户伏某铭时,陈星莺详细询问伏某铭生活状况,得知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帮扶,陈星莺表示欣慰并嘱咐当地政府要继续关心困难群众。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芦某在轮椅上生活了十几年,平时主要靠补贴和打零工维持家用,但是心态非常乐观。陈星莺鼓励她积极向上、乐观阳光,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得知困难群众刘某收入不高,还要照顾患病丈夫和一岁半的孩子,陈星莺祝福刘某家庭和美,并代表省委省政府送上慰问。“医保报销情况如何?”“还有什么困难?”66岁共产党员、省劳模刘正好患有脊髓空洞症、心脏病,在他家中,陈星莺仔细了解他的病情与医疗保障情况,叮嘱当地政府要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自主择业军转干的共产党员侍增山多次投身于海州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陈星莺感谢他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祝福他和家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副省长胡广杰赴徐州开展节前走访慰问。83岁的困难党员刘某传退休后坚持做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并编制了一本普法手册。胡广杰认真翻阅后说,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值得我们学习。56岁的刘某因残疾无固定收入。“平时打零工能拿多少钱?”“补贴都发了吗?”“家里暖气通了吗?”得知刘某从去年7月起,按照徐州市统一标准,城乡低保标准由每月670元调整为每月709元,城市特困人员补贴也从每月1579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718元,胡广杰这才放下了心,祝福他和家人安心过个好年。“老人们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医务人员和药品缺不缺?”在大庙养老中心,得知入住的37名特困人员、63名社会老人一切安好,胡广杰仔细嘱咐工作人员给老人们过个热热闹闹的好年。困难劳模郭某业一家在生活拮据的条件下仍全力供养孩子读大学,基层干部经常登门帮助其解决所急所难,胡广杰鼓励他们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并嘱咐当地干部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一定要实实在在暖到心坎里。

(参与采写 姚政宇 林元沁 顾星欣 徐晋 徐睿翔 徐瑞雅 陈珺璐 王静 杨易臻 程晓琳)

统稿 方思伟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