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2022年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评估结果
2022-12-10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在省科技厅指导下,省生产力促进中心9日发布2022年江苏独角兽企业暨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评估结果,26家企业获评独角兽企业、266家获评潜在独角兽企业、739家获评高新区瞪羚企业。

“开展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评估工作,主要目的是树立硬科技企业标杆,发挥独角兽和瞪羚等高成长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提升区域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说。

本次独角兽上榜企业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致力打造集成电路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担建设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像华进半导体一样的硬科技独角兽企业正成为江苏产业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处长陆红娟介绍,此次全省遴选的企业主要集聚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领域。

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独角兽企业研发费用支出达127.87亿元,科技活动投入强度11.35%,高新区独角兽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和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数分别是高新区列统企业平均水平的4.39倍和3.66倍。江苏独角兽企业总估值1226亿美元,其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人工智能4个赛道企业融资估值占总估值的53.60%。

“独角兽企业聚焦产业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发力,加强原始创新,力求技术突破,以期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赵志强举例说,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在国内首次成功将量产型High-k原子层沉积设备应用于28纳米节点集成电路制造前道生产线。

从独角兽企业区域分布来看,苏州独角兽企业最多,达10家,其次为南京5家、常州4家、无锡3家、南通2家、盐城1家、镇江1家。南通、盐城今年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盐城天合国能此次获评高新区瞪羚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双玻组件制造基地,该企业助力盐城市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陆红娟说。

据统计,全省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达739家,较上年度增加125家,增幅20.36%。瞪羚企业以占全省高新区列统企业2.12%的数量,创造3.25%的工业总产值、3.01%的年末资产、3.03%的营业收入、5.79%的净利润、3.04%的上缴税收。

江苏拥有制造业瞪羚企业521家,上市瞪羚企业33家。陆红娟介绍,今年瞪羚企业科技活动投入强度为8.53%,新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为52.54%,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销售总收入的比重为78.53%,总体营业收入近四年复合增长率40.11%,有效发明专利数的近四年复合增长率达22.19%。以苏州绿的谐波专注于机器人为例,近三年其主导产品占有率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全球前三,实现高新区产业由精密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从地区分布来看,13个设区市均有瞪羚企业。其中苏州最多,拥有356家、占比48.17%,其次为南京140家、常州89家、无锡61家。全省国家级高新园区实现瞪羚企业全覆盖,集聚75.78%的瞪羚企业。

在江苏,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正跑出加速度,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

位于苏州的独角兽企业“出门问问”,致力于以人工智能为中心,自主研发并建立完整的“端到端”人机交互技术链,始终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

“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充分利用我省产业体系完整、科教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广泛的独特优势,积极加快数字化步伐,在数字经济产业上作用不断凸显,为全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提供支撑。”赵志强介绍,370家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平均创造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收和资产总额,分别高于全省高新区列统企业平均水平64.28%、107.06%、52.18%和62.82%,5家独角兽、瞪羚企业入选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评估树立创新标杆。“这将激发更多科技企业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赵志强说。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