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 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
2022-11-20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马薇) 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11月19日在无锡开幕。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到会祝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视频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翔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江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时代担当,系统化统筹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高水平规划建设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连续举办江南文脉论坛,打造了一批彰显江苏特色文化魅力的重要标识,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发挥人才和研究优势,深化同江苏省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江南文脉的挖掘梳理和阐发,促进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讲好江南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张爱军在致辞中说,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江苏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自觉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富矿,持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努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有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唱响新的“长江之歌”,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赵建国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将通过探讨江南文脉,更好地挖掘、传承、弘扬江南文化、长江文化,更好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为长江文化、中华文化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致辞中向莅临论坛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无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无锡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本届论坛聚焦“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主题,将举办1场主论坛、8场分论坛和1场专题会议,150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