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 坚决夺取双胜利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2-07-22 19:5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

坚决夺取双胜利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吴政隆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黄伟) 7月22日,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历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分析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冲击,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5月份开始加快恢复。全省各级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顶住了多次冲击、守住了疫情防线、巩固了安全基础,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结果。

在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优势条件和积极因素后,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常态化防控措施,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坚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持续抓好助企纾困精准施策、稳外贸稳外资、积极提振消费、扩大有效投资、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要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持续抓好教育、医疗、住房、“一老一小”等重点工作,格外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兜牢兜住民生底线,把“民生七有”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精准“拆弹”“排雷”,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

会议强调,稳定宏观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干事创业,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夺回来,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全国稳定宏观经济作出江苏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