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大典型案例彰显司法智慧和力量
2022-01-18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顾 敏

1月14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这十大案件,是从全省法院去年审执结的180.8万起案件中精挑细选而来,其中不乏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件。

759名跨境电诈嫌疑人被遣返,我省法院已宣判459人

【案情回放】 2018年以来,黄某某组织数百人在柬埔寨等地实施跨国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并形成犯罪集团。该诈骗集团根据职能设立业务、技术、后勤、后台服务等多个部门,共诈骗被害人6亿余元。2019年3月至10月,被告人罗某等19人先后加入该犯罪集团下设的后台服务部门。2019年5月至9月,被告人罗某、王某在柬埔寨接受诈骗集团安排实施网络诈骗活动;同年10月16日至10月29日,罗某、王某等人同样接受安排在蒙古国继续实施网络诈骗活动,后被蒙古国警方查获。

被告人罗某、王某共参与诈骗1.7亿余元,其他被告人参与诈骗数额几十万元至9000多万元不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罗某等3名主犯10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其他18名被告人亦判处了相应刑罚。罗某等11名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 2019年10月29日,蒙古国警方在其首都乌兰巴托市抓获了790余名中国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并将其中759人移交我国。经公安部统一部署,该案由我省公安机关立案管辖。截至去年底,该系列案件先后诉至我省8个市16家基层法院,共分为66件案件,其中43件案件的459人已被依法定罪处罚,其余案件尚在审理中。

苏州国际商事法庭首次适用两国法律审结跨国股权争议

【案情回放】 2016年3月,为拓展境外钢材市场,蒋某等人在中国境内设立某贸易公司,以该贸易公司名义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设立某钢铁公司,并取得境外投资审批。鉴于埃塞俄比亚给予在该国公司持股的外国自然人免于办理签证的便利,贸易公司投资人与在当地负责经营管理的王某约定:钢铁公司名义上由王某与贸易公司共同作为登记注册的股东,但实际上全部股权均属于贸易公司所有。2019年2月,贸易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名义股东王某的代持股份全部变更至贸易公司名下,但王某没有配合,贸易公司起诉要求王某无偿转让其享有的钢铁公司股份并配合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一审法院判决王某将其名下持有的钢铁公司股份无偿转让给原告贸易公司,并办理相应的股份变更登记手续。王某不服,提起上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专家,对本案所涉埃塞俄比亚法律进行查询并出具咨询意见,在查清《埃塞俄比亚1960年商法典》规定的基础上,维持原判。去年8月,埃塞俄比亚投资局接受贸易公司的申请,将王某在钢铁公司的股权变更登记至贸易公司名下。

【典型意义】 外国法查明难、适用难问题,是长期困扰涉外商事审判工作的痛点难点,这一问题在涉跨境投资领域的纠纷中尤为突出。埃塞俄比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本案裁判结果得到埃塞俄比亚行政部门的直接认可和执行,不仅对于推动两国司法互信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国际司法协助实践领域的一项突破,是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老小区加装电梯,一楼业主同意又反悔被驳回

【案情回放】 2018年7月18日,常州某小区A幢B单元王某等7户业主提出共同出资加装电梯的申请。在最初征求业主意见时,该单元12户业主都签字确认同意。2019年5月1日,区政府颁发了加装电梯项目确认书,认为该项目符合条件,同时对于项目中的建设主体、承包、施工单位及其负责人等事项予以明确。

一楼住户倪某某在项目获批后,考虑到加装电梯影响自身采光、房屋安全等权益,向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认为加装电梯项目不符合相关条件和程序,区政府的行政行为违法,请求法院判令撤销区政府颁发的加装电梯项目确认书。常州中院一审驳回倪某某的诉讼请求。省高院二审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 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严格依照现行法律规定审查涉案行政行为并确认其合法性,同时兼顾利益平衡原则,充分关注低楼层业主的合法权益保障问题,促成当地政府逐步完善加装电梯相关配套政策,为后续实质性化解纠纷贡献了司法智慧和力量。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