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9.9万 发力新基建 夯实“数字江苏”根基
2021-10-16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付 奇

“我现在坐地铁都直接在线看超清视频,根本不用提前缓存。”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了五年的周洲,见证了地铁1号线从信号“断断续续”,到5G信号“满格”的全过程。

“5G商用以来,我们已经实现对南京长江五桥、沪苏通铁路长江大桥等高铁项目,以及无锡3号线、南京1号线等7条地铁线路的5G全覆盖。”江苏铁塔通信发展部总经理王旺说。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9.9万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从成功试建第一座5G基站到5G商用后的基站快速普及,短短几年来,5G网络的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复苏的新基建“压舱石”,让江苏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基”遇。

2018年“新基建”概念提出,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我省走上快车道。去年9月,我省提出未来三年全省将在以5G为核心的新基建领域投资超2000亿元。仅去年以来,全省就累计投入660亿元,大力推动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实施64个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夯实网络强省“数字基座”。

几年来,站在更开阔的视野谋划,在科技的最前端实干,江苏各地争先恐后加速布局,新基建加快落地——作为创新名城,正着力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南京启动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完成新基建及关联产业投资3000亿元以上;苏州市发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到2022年末,建设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全市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从领域看,几年来,我省各地融合基础设施应用布局明显加快,逐渐覆盖智慧城市所有“神经末梢”——五峰山高速、苏锡常南部通道、常泰过江通道等智慧公路和京杭运河智慧航运、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我国首条5G网络全线覆盖的干线高速公路——宁沪高速江苏段;建设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的新一代电力系统,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盐城为试点,打造城市能源互联网先行实践样板;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完成82家互联网医院建设并投入运营,建成智慧教育云平台,智慧校园达标率41.5%……

发力新基建的江苏,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1年)》显示,我省“新基建”竞争力指数连续两年超过80,并从前一年的第三跃居第二。

“近年来,全省深入实施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等战略,高水平建设智慧江苏,系统化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逐步显现。”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负责人姜永发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力争率先建成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融合、创新、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5G基站数增长到25.5万,大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增长到70万,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突破100个,车联网覆盖道路提高到2000公里,各类快速充电终端提高到30万个,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建设“数字江苏”“智慧江苏”打下坚实基础,彰显江苏经济活力和韧性。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