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扬州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和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
2021-08-20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王拓 黄伟) 8月19日晚,国家、省、扬州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和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就抓落实作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等工作组专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吴政隆指出,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怀关爱,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我省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即动、白衣逆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尽心尽力帮助广大医务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身边。当前,在国家工作组精心指导下,在全省上下全力支持下,经过扬州全市人民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要积极变化。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疫情规模性扩散的风险在降低,但并没有根除,零星散发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还有不确定性。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绷紧弦、铆足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筛查、流调溯源和集中隔离、隔离点管理、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环境消杀和环境整治、保供稳价、宣传引导等工作,坚决打赢扬州疫情防控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全力以赴保民生、解民忧,组织更多力量下沉社区,真心真情、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和个性化需求。要全力以赴抓落实、督整改,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深刻反思,全力以赴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当天上午,吴政隆来到高邮市送桥镇神居山村卫生室、中心卫生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遇到发热患者怎么办,新冠肺炎患者一般有哪些症状,最近参加“五包一”了吗,出诊时个人防护有哪些要求?在神居山村卫生室,吴政隆与村医深入交流,向广大乡村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详细了解防控情况。他说,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也是较为薄弱的环节。希望大家增强敏锐性,早发现、早报告,及时规范处置突发情况,同时要加强自身防护,当好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在送桥镇中心卫生院,吴政隆了解院感防控和发热门诊管理、核酸检测、重点医务人员闭环管理等情况。他指出,卫生院要发挥好“哨点”作用,落实好首诊负责制,把“四早”要求落到实处。吴政隆叮嘱基层负责同志,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送桥镇紧邻邗江区,要筑牢防范疫情输入的严密防线。当天中午,吴政隆来到邗江区方巷镇检查重点区域管控和重点人员转运等工作。他强调,农村地区情况复杂,一定要把范围划大一点,集中隔离、应隔尽隔要坚决果断快速,环境消杀要高标准、高质量。要发挥好大喇叭等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

副省长刘旸、陈星莺,扬州市及所辖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有关会议。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