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01 07:2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顾敏 陈月飞 郁芬 卢晓琳 董翔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近日,省领导樊金龙、王常松、郭元强、张黎鸿、韩立明、李小敏分别为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党的辉煌历史,体悟党的初心使命,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为分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在党支部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樊金龙回顾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等江苏改革开放历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从“困难怎么看”“机遇怎么看”“竞争怎么看”三个方面谈了这些典型对我们当前工作的重要启示,要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持续解放思想,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勇于担当、敢于争先,努力创造新的典型经验。樊金龙强调,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结合江苏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深刻体会党的初心使命和优良传统,深刻体会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立足岗位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在省纪委监委机关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强调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他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要坚持实事求是,弄清问题的事实、产生的原因、社会危害性,依规依法、实事求是作出处置,使办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的检验。要坚持担当作为,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善于担当,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事不避难、官不逃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元强为省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和分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郭元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传承红色基因,扛起使命担当,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郭元强强调,要砥砺政治坚定的党性本色,坚守理想信念,坚定“两个维护”,坚决服从组织,做忠诚可靠的党员干部。要担起服务发展的职责使命,以观大势、谋大事的视野融入全局,以重实干、求实效的劲头服务大局,以勇探索、敢创新的精神开创新局,做奋发进取的党员干部。要恪守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把事业为上作为永恒标尺,把坚持原则作为应尽本分,把甘为人梯作为价值追求,做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要锤炼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精湛的业务能力,做能担重任的党员干部。要涵养自警自律的抵腐定力,从严修身,依规履职,慎初慎微,做一身正气的党员干部。郭元强要求,要更加系统深入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张黎鸿以“学好党史必修课 冲刺备战新征程”为题,为省军区机关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作为一名部队党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国动事业。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力量,通过党史学习体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人民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创新的力量、核心的力量,不断夯实忠诚担当的思想根基。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通过对照信仰信念看忠诚、对照主责主业看履职、对照先辈先烈看境界、对照党章党规看修养,始终保持砥砺奋进的进取状态。要扛起打仗的责任使命,始终保持随时待战的忧患清醒,不断提高识变应变的整体能力,持续锻造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着力抬升创先争优的工作标准,开创不负时代的事业新局。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为南京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她说,要从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学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定力,学出九死亦无悔的政治信仰,学出把握大局大势的政治智慧,学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学出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学出甘于奉献、矢志奋斗的政治担当。要进一步认识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始终坚守根本原则,悟深悟透基本内涵,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要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握大局、明确方向、把控风险的能力。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至上作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底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强化担当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努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新思想的伟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尤其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框架内积极探索、深化实践,为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提供丰富而有力的实证。围绕把人大机关建设成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模范机关,他强调,要着力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在深刻领悟新思想中锻造忠诚,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中锻造忠诚,在应对严峻挑战和经受风浪考验中锻造忠诚;建设为民服务的代表机关,努力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责我有所改;建设堪当重任的工作机关,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性、创造性、实效性;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锤炼政治操守、职业操守、廉洁操守、道德操守,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