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就业组合拳 江苏提前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
2020-12-22 07:4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外风险挑战让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抓好民生之本,党中央把就业放到“六稳” “六保”之首,我省更是第一时间打出“免、减、缓、降、返、补”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帮扶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失业保险扩围提标,千方百计筑牢民生基本盘。

省人社厅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0.1万人,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总量居全国前列。11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国同期水平,失业风险得到较好应对;全省5550户重点企业用工总量达285.53万人,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保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基本盘

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每个市场主体背后,都有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和家庭,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居民就业、保住基本民生。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降本减负、纾难解困,今年2-11月,我省累计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083.15亿元,实施稳岗返还87.05亿元,返还额和受益面均居全国前列。

今年2月,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没有提交任何材料的情况下,直接获得稳岗返还资金115.45万元。“这笔钱不仅让企业得到实惠,更让我们坚定了发展信心!”公司人事经理陈倩说,企业正在苏州建设苏博西馆、相城区长三角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稳岗返还资金保证了工程进度和员工队伍的稳定,公司还在疫情期间用部分资金慰问湖北籍员工,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今年国庆节,扬州花园国际大酒店迎来疫情之后首次客房爆满。“憋了大半年,所有员工都鼓足干劲!如果不是政府100多万元的稳岗返还补贴,我们根本撑不到10月。”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周静说,疫情后酒店迟迟不能复工, 241名职工的饭碗成了大问题。“稳岗返还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帮我们扛住压力,企业的凝聚力、员工的向心力更强了。”

戴元湖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我省将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推动在投资、消费、金融等方面出台更多援企稳岗措施,及时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外贸企业和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发展潜力。

保重点人群,确保家家有就业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57.8万人,受疫情影响,部分毕业生离校时尚未落实工作;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一线普工多、灵活就业多,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也更为直接。稳定这些重点群体就业,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格外重要。

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1条措施,打造全国首家高校毕业生直播招聘服务平台,加大政府购买基层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力度,拓宽招生升学、参军入伍、国企吸纳、基层就业和科研助理“五个渠道”,提前启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调查登记和跟踪帮扶工作。截至目前,9.78万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中已有9.4万人实现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1%。

为了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充分对接,随着秋季开学,新一届毕业生招聘活动提前启动。记者从南京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了解到,该市今年面向高校毕业生的现场招聘会将超过1000场。

自今年2月21日首班载着16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飞机抵达盐城后,由政府出资或补贴开通的江苏农民工返岗复工专机已达25班、专列48趟、专车3001辆,为3884户企业直达送工8.36万人,并新增7758名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来苏就业。截至11月底,外省在苏就业农民工达655万。

开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参照失地农民将退捕渔民纳入社会保障,人均补助7万-10万元,位居长江禁捕退捕省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41937名退捕渔民中,转产就业率和养老参保率分别达94.42%、99.19%,其中国家下达的14887人年度刚性任务中,转产就业率和养老参保率均达100%。

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今年以来先后为61.96万名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55.67亿元,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至人均1620元,并加强与低保、社会救助衔接,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育新型业态,提供就业新契机

疫情促进网络零售、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等新经济、新产业快速成长,催生出更多新职业、新就业形态,为扩大就业规模、增加创业机遇提供新契机。

南京市秦淮区武定新村居民祝良才此前在新街口一家影城工作,春节后因为疫情赋闲在家。4月初,他试着兼职网约车司机,“本来只想挣点外快,发现收入不错就全职干了”。祝良才现在每天开车10小时,月收入七八千元。据了解,今年以来,滴滴平台吸纳灵活就业人员超过150万人。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蓬勃发展,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大数据管理师、电子竞技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一大批新职业应运而生,背后对应着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才缺口,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就业选择。

一人创业,带动多人就业。26岁的王在盛今年4月在句容成立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为网店做店铺问题诊断、图片视频拍摄、客服技术指导等方面的运营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直播特别受网店重视,有的网店直播效果不佳,就请我们策划、指导,调整后销售额大大提升。”目前公司生意红火,吸纳就业8人。

疫情发生后,我省先后出台“促进经济循环畅通50条”“扶持中小企业22条”“扶持商贸服务企业8条”等政策措施,支持网络营销、直播带货、在线产业等发展,助力小店经济、零工经济、地摊经济,推动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72万,同比增长31.4%。 本报记者 黄红芳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