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聚焦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发现问题 把整治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2020-11-02 18:2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11月2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最新部署要求,听取省委第九轮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狠抓安全生产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针对巡视发现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实抓细抓到位。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第九轮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检监察建议的重要安排。会议充分肯定了专项巡视的成效,认为本轮巡视注重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注重政治监督与专业检查相结合,注重省委巡视与市县巡察相结合,既指出矛盾问题,也提出发展建议,督得严、巡得准、帮得实,取得了预期成效。

会议指出,“3·21”事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但巡视发现的问题表明,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还不够到位,在全面排查消除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上还不够彻底,在构建危化品行业领域“亲”“清”政商关系上还需引起重视,在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还要进一步发力,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始终保持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责任感,正视问题短板,拿出更大决心,保持工作力度,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会议强调,要用好巡视成果,持续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一是立足“传压力”,强化责任落实,严肃巡视反馈,强化日常监督,推动被巡视单位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凝聚起整改合力。二是抓好“当下改”,迅速堵塞漏洞,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批、解决一类。三是保持“强震慑”,从严处置线索,以高压态势、雷霆手段清除安全生产领域的顽瘴痼疾。四是着眼“长久立”,推进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不断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要始终坚守政治监督基本职责,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驰而不息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巡视工作始终,精准发现问题、严肃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发挥好巡视巡察的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要从严从实加强巡视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规则,规范工作流程,推动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和干部专业化,扎实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