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通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
2020-10-23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查办情况如何,办案质量怎样,能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个案正义的关切,是检验与考察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履行情况的重要尺度。10月22日,省检察院首次公开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情况。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56件66人。其中,今年1-9月共立案侦查31件3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件数增长55%,人数增长34.62%。从主体身份看,公安民警(辅警)48人,占比72.72%;审判人员14人,占比21.21%;监狱民警3人,占比4.55%;检察人员1人,占比1.52%。涉嫌罪名中,徇私枉法、玩忽职守、民事枉法裁判较多,分别为27件、9件、5件,占总件数的73.21%;其他为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减刑、刑讯逼供等罪名。

为保证侦查办案工作依法、规范、公正、审慎进行,全省检察机关注重建好侦查队伍,提升办案能力,组建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建立以省检察院为主导、设区市检察院为主体、基层检察院为基础的上下一体、协调联动的侦查办案格局。规范办案流程,就线索移送、级别管辖、案件办理等,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

(卢晓琳)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