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十三五”丨江苏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4.2万公里
2020-10-07 07:3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位于南京溧水区石湫镇的芊芊杨梅园,因为一条沥青路铺到门口,变得越来越受城里人欢迎。“以前这里可没什么人来,去年路修好后,游客进来了,农产品也能出去了。”杨梅园负责人乔春龙说,高峰时一天有两三千人来采摘。现在,不少村民也开始跟着种杨梅、种草莓、种桃子。

国庆节前夕,记者在扬州江都区宏信物流园内看到,一辆辆货车运输着各式货品,繁忙进出。江苏宏信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谈青青介绍,靠着农路的建设,公司把点布局到了乡、村,目前已拥有400余家门店,每天要把几百吨果蔬、农副产品供应到扬州以及周边省市老百姓的餐桌上。

江都区吴桥镇副镇长许良祝表示,以前吴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周边都是泥土路,随着五安路等园区内部道路建成后,货车和游客的小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大棚门口,如今,一年的游客流量能达到近30万人次,园区所产蔬菜靠游客采摘就能卖掉一半。

在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因为通向四面八方的农村公路贯通,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一排排漂亮的新型农村社区新居、一片片连栋蔬菜大棚和果树园呈现。“‘四好农村路’为我们铺设了致富路!14米宽的大路直接铺到我们的碧根果育苗基地,基地也从40亩扩大到1300余亩,带动了100多位村民就业。”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说。

一个个村庄的变迁,是江苏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服务支撑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我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说,我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注重规划引领,结合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规划等,系统谋划、科学制定农村公路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各地区产业布局、资源禀赋等特点,创新实施“农村公路+产业、+生态、+文化”等发展模式,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与国土空间、产业发展、镇村布局规划等有效衔接融合,打造符合区域特色的“四好农村路”主题品牌,推动农村公路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

目前,全省82个涉农县全部创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农路品牌,逐步构建了美丽公路与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南京高淳区等9个县(市、区)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一批“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涌现,夯实了交通运输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村文明兴盛、农民生活富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力量。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经过三年的努力,江苏“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2018年至今,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计划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4万公里、改造四五类桥梁8500余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万余公里,于今年三季度提前完成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目标,在全国率先实现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4.2万公里,密度为132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居全国之首,通达水平全国领先。所有营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全面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特色田园乡村一律通达等级公路。

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拉近了城乡距离,为农民出行、生活、工作带来了便利。截至目前,全省开通镇村公交乡镇已经突破1000个,开通率超过95%,年服务群众出行超过1亿人次,全省乡镇实现快递全覆盖,所有行政村都有了“村邮站”,物流配送装载率由70%提高到90%以上,回程装载率也由10%提高到近80%,农村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本报记者 梅剑飞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