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市高院共建一站式服务体系 长三角打官司不再“两地跑”
2020-09-25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9月24日,第十二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作工作会议在安徽召开,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地高院在会上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法院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明确构建长三角地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交融共享、协调互动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

根据框架协议,四地法院将构建区域法院多元解纷资源共享机制,整合建立长三角地区专业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共享名册,建立跨区域联合调解制度和无争议事实确认互认制度。当事人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向区域内任何一家法院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并对无争议事实进行确认后,选择向区域内其他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的,受理法院审查后,对已经确认的无争议事实予以认可。四地法院还将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识别系统全覆盖,逐步统一简单案件诉讼程序简化规则,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离婚纠纷等逐步推行要素式审判。

去年长三角地区法院通过加强跨域立案业务协作,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根据框架协议,今后长三角地区将不断完善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力争实现区域内法院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100%。四地法院将探索制定统一的立案材料公示清单,并将清单在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诉讼服务网、诉讼服务中心等平台公布,推动“一次办结”和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联合打击虚假诉讼,四地法院将定期互通不诚信诉讼当事人名单信息,建立不诚信诉讼黑名单,并嵌入本辖区在线调解、网上立案等平台。对于黑名单内当事人提起的立案申请,按照立案登记制要求加大对相关立案要素的审查。电子卷宗的查阅也将打破地域限制,长三角区域内任何一家法院因办案需要,可以申请查阅长三角地区其他省、直辖市辖区法院已结案件的电子卷宗材料。 (顾 敏)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