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锻造扬子江药业高质发展“新引擎”
2020-09-25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这次质量提升培训,国内顶级专家关于质量景气指数、质量成本的讲解,让我们眼界大开,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履行公司首席质量官职责打开了新思路。”在8月中旬举行的扬子江药业集团首席质量官质量提升培训中,来自南京海陵药业的首席质量官李静感慨道。

这次首席质量官集中培训,扬子江药业建在全国的12家子公司的12名首席质量官都来了,子公司负责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的负责人也到齐了。集团董事长徐镜人明确提出,要形成“月月都是质量月”“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

李静觉得,此次培训她最大的收获就是,作为首席质量官,就要把“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理念贯穿到药品设计及生产全过程,质管部门要把对产品质量管控由工艺验证阶段提前至中试阶段,在中试前就要参加风险评估,及早将可能出现的隐患消除。海陵药业9月3日上线QMS(质量管理系统),并提前一周组织大生产系统管理人员每晚集中学习、反复演练,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为的是确保上线后准确高效使用。

坚持质量至上,连续六年排名医药百强榜首

8月30日,在广东珠海召开的2020年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工信部发布“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扬子江药业位居第一,连续6年蝉联榜首。

在医药行业改革风起云涌的时代,扬子江药业何以持续保持领跑?这源于扬子江人对质量的敬畏发自内心,一直坚持质量至上。如今,“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深深融入每一个扬子江人的血脉和企业高质惠民的基因。

8月25日,扬子江药业第44次“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启动。自1994年起举办“质量月”活动,到2004年提升为每年两个“质量月”,再到2019年升级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扬子江人用27年的坚守,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质量管控始于源头,质量提升永无止境。2019年,集团成立质量品牌部,形成集团化顶层设计、板块化监管模式。今年7月,又创新成立集团SME(主题专家)团队,首批SME团队分为7个专业组,每组由10—30名在各自领域有技术优势的人员构成,旨在激活集团内部资源,促推各子公司专业能力提升,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6月20日,集团SME团队首站现场诊断交流活动走进上海海尼药业。各子公司首席质量官联合到会技术人员,对海尼药业进行了一次专项诊断。大家认为,海尼药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整体运行良好,但也存在公用系统改造方案不完善、验证和确认管理达不到集团新要求等问题。此后,通过集思广益,海尼药业重新完善公用系统改造方案,为后续改造更合规、更实用打牢了基础。

质量奠基,品牌生辉。在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扬子江药业品牌强度945分、品牌价值505.95亿元,第三次获得医药健康板块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第一”。

强化大质量观,

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以前各个子公司生产运营中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各自组织技术攻关,如今可借助由各公司首席质量官等人组成的集团SME团队,有针对性地快速解决问题。”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品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比如,今年8月组织的针对紫龙药业的全面诊断,共帮助紫龙药业提出或解决存在的问题上百条。根据集团SME团队全面诊断工作安排,已收集到9家子公司提出的33条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计划在第三季度全部予以处理。

徐镜人告诉记者,首席质量官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江苏省2012年率先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扬子江药业第一时间响应,不仅将首席质量官制度应用到质量管理,还与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相结合,助力打造高质发展“新引擎”。

如今,集团各子公司的首席质量官,由集团法定代表人任命和授权,有法律法规保障、内部组织保障、质量制度保障。集团要求每位首席质量官进一步强化大质量观,积极参与到企业质量战略制定与实施、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等。目前在任的12位首席质量官中,3人是硕士以上学历,8人具有10年以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经验。下一步,集团将不断开展金牌首席质量官评选激励,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管理制度,提升首席质量官的综合素质。

“针对不少药企九成以上投诉是外观质量问题,我们着力推进外观质量提升,全员发动开展‘成品万箱零缺陷’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肖倩说。比如,公司有个车间针对贴标机进行多项技改,成功解决了贴标机产生次品多和误剔除的问题,将贴次品率由1.7‰下降至0.2‰,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人人创造质量,

个个都是高质发展守门人

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今年4月发布的第9批省地方标准目录中,由扬子江药业集团与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共同起草制定的《药品生产企业质量风险管控体系要求》位列其中。该标准是江苏首个由药企主导制定的质管体系地方标准,今年5月已在全省医药系统推广应用。

人人创造质量,个个都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守门人。扬子江人的全员质量意识,贯穿在集团生产及管理全过程的所有环节。

去年5月,集团子公司员工施大为在复核国家药典委员会下发的一份征求意见稿时,发现在炽灼残渣项目中的“灼烧至灰化”被误写成“灼烧至炭化”。一字之差,却能造成两种不同的检测结果,可能导致不合格的辅料被投用。施大为将他的意见层层上报后,国家药典委员会专门打来电话,称赞扬子江药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严谨性,说这次收到全国268家企业的复核意见,唯有你们一家提出异议。施大为知道后,只说了一句“因为我是做质量的,只想把质量做得更好”。

像施大为这样的质量“守门人”还有很多。王庆芳是集团股份公司QC(质量管理)仪器组技术组长,在集团2020年化验员大比武中,获得个人和团体一等奖。她还在泰州市“扬子江杯”药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二名,被表彰为“泰州市五一创新能手”。张飏2018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加入海慈药业,当年12月任技术工程师,带领团队开展艾司奥美拉唑钠原料药项目技术攻关,不断优化工艺,今年7月完成工艺验证,改进后的新生产线可大幅扩产,并减少用人成本,缩短生产周期。

扬子江药业还依托120多个活跃在企业一线的QC小组,常年开展质量改进和效率提升课题攻关。截至目前,集团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评比一等奖总数“十六连冠”,还斩获20项国际QC金奖,在国内外质量舞台上大放异彩。

本报记者 顾介铸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