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护航消除开学安全隐患 江苏中小学开启新学期
2020-09-01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开笔礼”仪式昨日在夫子庙广场举行。 本报记者 邵 丹摄

昨日,太仓市第二中学一千多名中学生秩序井然通过测温专用通道走进校园。 计海新摄

9月1日,中小学开学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省各地从校外到校内,全面进行卫生、安全检查,确保同学们迎来一个健康、快乐的秋季学期。

全面检查,消除开学安全隐患

“刹车踩住,好!把大灯开一下。”正在对校车进行保养检查的南京江宁校车服务公司的崔双金是一名汽车维修员,他负责300多辆校车的日常养护和检查工作。为了确保每辆校车安全上路,崔双金认真检查每一辆车的制动、转向、发动机、轮胎,特别是校车特有的标志灯、停车指示牌,都要进行功能测试。

开学前,南京市江宁区新开辟了9条校车运营线路,有7条线路进行调整。江宁校车服务公司安全部部长徐金祥介绍,区教育局联合当地公安、市政、街道以及校车服务公司,对266条校车运营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盐城、淮安、连云港、常州等地也相继开展了校车安全大检查。常州市车管所联合校车公司,对全市169辆校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性能检测,并对车辆进行全面清洁消杀。按照防疫要求,驾驶员在出车前,必须用含氯消毒剂对车门、车窗、座椅、扶手、吊环及空调等进行喷雾、擦拭消毒,校车服务公司对校车从业人员身体状况及假期动向进行摸排,实施动态监管。

无锡市惠山区校车升级原有的3G网络监控系统,更换为更先进的4G网络监控系统,并通过视频采集、车辆状态采集、卫星定位、数据备份和行驶记录等功能,实现对校车的人员管理识别、全程跟踪、监控、预警和提醒。

抓细抓实,守牢学校疫情防控线

秋季开学,学校一方面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另一方面也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线。

在盐城市盐都区实验小学,学校设置了师生安全出入通道,配备红外测温仪,教职工和学生一律凭出入证进校。学校还建立日消杀工作记录台账,在每天三次消毒清扫的基础上,给学生家长发放健康状况日报表和电子健康登记表。“对从外省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我们都要求在开学前一周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盐城市盐都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耿俊龙说。

常州市丽华中学有师生1200多人,为确保食堂用餐安全,每张餐桌上摆放了泡沫隔离板。校长孔德旺介绍,前一位学生就餐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及时清理餐桌,确保用餐环境干净整洁,采用错峰就餐形式避免学生就餐时可能的相互间感染,一旦发现学生有体温异常现象,会第一时间送到定点医院。

记者了解到,各地学校也都紧抓防疫不放松,对校舍、楼道、厕所、食堂等公共部分进行彻底消杀,物资保障及教学准备等工作均已到位。在常州市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新生入学体验特别增加了疫情防控演练环节。孩子们观看了《防控演练》等视频,对疫情防控下的校园安全有了初步认识。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还现场演练“七步洗手法”。

不少学校还都调整了早上报到时间和用餐时间。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办公室主任陈晓军说:“开学之后,我们会提倡错峰报到,每天早上不同的年级按照不同时段错峰入学,用餐也是分批错峰。”

新生入学,提前体验校园生活

周末,我省不少小学举行了新生入学体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逛逛校园,见见新同学,全新的生活就此拉开帷幕。

“亲爱的小朋友们请注意,你现在已经到达振兴号列车始发站,请整理好自己的小书包,拿好车票,准备上车,祝你拥有一段愉快且难忘的人生旅行。”8月31日上午,徐州市振兴路小学迎来385名一年级新生。在“振兴号列车”前,校长杨平正欣喜地为一年级新生分发“车票”,欢迎孩子们搭乘“振兴号列车”。孩子们兴奋地在家长陪同下,在手印墙上留下自己的手印和签名。

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几样开学礼物,第一份就是《新生入学手册》,里面画着手绘地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还有“长小娃行为素养《五好歌》”。

在徐州市星源小学,学校把“节约爱惜粮食”与开学第一课结合起来。“准备好稻谷、大豆、玉米等不同种类的粮食,让孩子们去认识它们,了解它们的生长过程。通过爱惜粮食儿歌的传唱,增强学生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大队辅导员孔玉琳说。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笔礼”。300多名新生身穿银色长袍,头戴书生帽,端坐在夫子庙广场的“天下文枢”牌坊前,迎接一场特殊的开学仪式。学校副校长刘宁说,从2006年起,学校打造“开笔礼”活动,“目前已经有15年了,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让孩子从进校门的时候就能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的学子,热爱中华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王 拓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