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少年们加油! 00后考生分赴全省10566个考场决战高考
2020-07-08 07:4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7月7日,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江苏近35万考生分赴全省10566个考场,角逐“人生第一大考”。

从容应对,首个“人生大考”

早上7点多,南京市第九中学高二(3)班元林和18名同学“组团”来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拉起“高考加油”的横幅,为学姐学长们加油鼓劲。元林说,今年高考尤为特殊,能感受到高三学姐学长们的备考不易,更感佩他们刻苦努力的奋进状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今年高考每一名考生和监考老师体温低于37.3℃,才能进入考点。没有通过体温测量的考生也无需担心,考点还贴心设有备用隔离考场。为了应对高温天气,部分考点搭建了护考棚,准备了各类应急药品和爱心护考盒,以备不时之需。

在盐城中学鹿鸣路校区考点,送考老师们穿着红色T恤,一边发着准考证,一边拥抱学生,或和学生们击掌,为他们加油。送考老师丁荣春说,统一着装给孩子们加油这个传统,已坚持了12届。“今年我们还提前2个小时到,做足准备!”

“沉着冷静,好好发挥!”“就跟平时考试一样,不要有压力。”送考家长们的叮嘱声不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一直目送着孩子走进校门,自己才放心。其实测温的步骤也很快,为了应对梅雨季节,听说考点还设置了考生休息室、备考室和更衣室。”

虽然是首个“人生大考”,但这些00后考生们迎接高考的心态大多淡定从容。在常州市第二中学考点,有考生佩戴“考的全会!蒙的全对!高考必胜!”的口罩朝气满满、大步流星地走进考场。在江苏省淮阴中学考点,有考生穿着印有“满分”字样的T恤进入考场。

临近11点半,语文考试接近尾声,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高三(6)班考生家长钟山焦急地等待儿子走出考场。“孩子比我轻松。” 钟山笑着说,儿子性格比较活泼,疫情期间在家备考时一度不适应,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学习、运动、生活节奏恢复常态,明显感受到儿子自主学习的能力、抗压能力等有了提升,“希望能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

全力护航,让考生家长安心

各方组成的“护考队伍”做足了准备,全力护航考生。

在南京市十三中考点门口,记者看到一辆保障“房车”。南京城管玄武门中队副队长姚伟正介绍,今年高考期间气温偏高,共建企业主动提供了房车,如果有考生或家长出现不适,可以在房车中暂作休息。“今年南京城管护考还首次使用了全市数据采集仪,实时捕捉考点前场地画面,一旦出现人群扎堆等情况,立刻调度人员前往疏散。”

早上7点40分,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园内,8辆送考大巴接上396名高考考生,送他们前往1.2公里以外的中华中学考点。每辆车的车标上都专门加印了“马到成功”字样,为考生们送上美好祝福。高中部副主任许海波说:“这8辆校车都经过严格消毒,学生们的高考营养餐和午休,学校也做了精心安排。”

针对往年时有发生的考生忘带身份证等突发事件,今年南京秦淮区公安部门在辖区内的每个考点门前设置护考服务点,引入公安户政办理系统,现场安排行政审批办证民警为考生服务,仅需1分钟就可以出具临时身份证明。“如果考生把身份证弄丢了,我们会通过公安内网核实他的身份信息,核实无误后,我们现场会打印一个身份证明,加盖公章。考生凭这个证明就可以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杨贵说。

在南京一中考点附近,南京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也全副武装,做好应急保障工作。“我们上午7点20分前全员抵达执勤现场。”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新街口专职消防站指导员邵贤凯说,在南京市的30个考点,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全部进行了人员部署,每个点位配备1辆消防车、5名消防指战员。确保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安全的高考环境。

一路接力,他们都是后援团

清晨6点30分,南京中北的士公司服务明星总队的戴洪林师傅,比约定时间提早了40分钟抵达考生家楼下。他停下车,调整好空调温度,发条短信给考生家长:“车已在楼下准备就绪,不着急,让孩子好好吃完饭。”出发前,戴洪林提醒考生:“再看看准考证、身份证、笔袋有没有装好。”2017年加入爱心车队,他连续4年参加公益送考,对进入考场的注意事项已经烂熟于心。

早上8点21分,距离考试时间还有不到半小时,一名考生却被考场工作人员送出苏州中学考场。“我走错考场了!”考生紧急寻找民警求助。原来,该考生应该在苏州市第十中学考点参加高考,但却来到了苏州中学。苏州市公安局姑苏交警大队七中队中队长王俊迅速发动警用摩托车,载着考生一路疾驰。同时,值班民警配合疏导车流和考点周围的人流,为警用摩托车通行开辟通道。一路接力,不到6分钟就将考生送到考场。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队长、苏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强,带领团队来到苏州第一中学考点。“我们带来了急救箱、除颤仪、氧气袋,抢救人员也是来自一线,主要工作是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并在疫情防控方面进行医学判断。”郭强说,“希望将我们在武汉的抗疫精神传递给考生。祝愿苏城学子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在南京市雨花台中学考点执行护考任务的民警董磊,与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在门口进行了短短数十秒的交流,简单地鼓励女儿几句后,他目送女儿进入考场,然后继续投入到护考工作中。自2015年以来,董磊每年都会在雨花台中学考点执行护考任务,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单位原本安排我在高考期间休息,做好女儿的‘后勤’工作。”董磊还是谢绝了好意:“我在学校门口护考,一样是给女儿加油。乘风破浪的少年们,加油!”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王梦然 陈明慧 方思伟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