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06-30 08:1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在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导下,江苏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形成了“一宣二查三治四打”的工作模式,有效扭转了当地非法集资高发态势,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个目标,广泛宣传

紧紧围绕“减少非法集资参与人数”这一工作目标,做细做实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持续开展宣教活动,普及法律法规和金融知识,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非法集资的非法性、欺骗性和危害性,从源头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最终实现不敢参与、不想参与非法集资的社会效果。目前,全省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各级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参与的宣传教育体系。

推动各部门共同参与宣传。省处非工作领导小组一年两次印发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宣传任务分工,要求结合部门资源优势全面参与宣传。省委宣传部与省委网信办协调重点广播电视节目与重点新闻网站,在活动期间持续播放相关节目或画面;省通信管理局与省公安厅协调三大运营商与社区民警短信系统为公众推送相关信息;省教育厅组织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家长与在校大学生的信息传达;省司法厅组织各地利用法治文化公园、乡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走廊集中宣传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督促各地城乡农贸市场,在市场出入口和各商户摊点集中悬挂相关物料;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督促辖内金融机构在网点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识,提供宣传资料。

组织各地区广泛开展宣传。各地不断拓宽宣传渠道,组织开展了大量宣传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坚持做到“七进、六覆盖”,即宣传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进家庭,广播、电视、报纸、公园、学校、机构网点全覆盖。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自媒体渠道,扩大宣传触及面,提高宣传精准度;通过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学校课堂等宣传媒介功能,增强宣传渗透力;通过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主题海报、“蹭热点”文案等形式,确保宣传接地气;通过开展知识问答、任务挑战、作品评选等趣味活动,提升宣传互动性和群众参与感。

聚焦重点提高宣传精准度。在宣传教育工作中,聚焦重点领域、区域和群体开展宣传,针对案件高发的民间投融资、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社(村)区、商务写字楼、高新区、“新型金融集聚区”等重点区域,以及老年人、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风险排查,不留宣传死角。聚焦防范意识、识别能力和责任后果,提醒投资人远离非法集资,防止“竹篮打水一场空”,指导投资人看清相关主体的金融从业资质,警示受损人“参与非法集资责任自担”。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搭建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引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通过平台直接对接各类金融机构。

二个手段,深入排查

牢牢抓住线上监测和线下排查两个关键,线上线下联动、技防人防协同,综合运用网络监测、群众举报、线下排查等手段,不断提升发现风险能力,形成了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良好局面。

多维度打造线上监测平台。目前,江苏已基本构建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平台、12345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金融网点监测预警非法金融活动网格化机制共同发力、互为补充的群防群治格局。省公安厅、处非办搭建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平台(系统),将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纳入监测范围,形成了预警交办、核查反馈工作闭环。省处非办、省政务办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热线),设立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入口,畅通“电话、APP、微信公众号”三个渠道,接收到的线索按政务服务流程派发各地各部门核查反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组织金融网点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机制,积极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监测排查工作,构建了金融网点网格化监测排查机制。

全覆盖开展线下排查。每年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处置专项行动,在各行政区域、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全覆盖、有重点的风险摸排,着力构建风险排查长效机制。全省公安系统按照“四清四见底”“四必查”要求,滚动排查、常态监测、联动处置相关企业。全省处非系统按照“线索入库、协同防控”要求,持续监测、核查化解、逐步压降存量风险。江苏证监局组织排查私募基金,省民政厅组织排查养老领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清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相关部门分别采取一系列专项行动,构建了上下联动、部门共抓的排查处置机制。

三个维度,统筹治理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源头治理、协同治理、专项治理,走出了一条非法集资风险全链条系统治理的路子。

未雨绸缪强化源头治理。江苏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处非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关口前移,通过实施投融资服务企业商事注册会商机制、加大非法金融活动广告资讯排查、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强化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等方式,严控投融资企业增量风险、严查企业违规发布广告资讯、严清P2P网络借贷从业机构,严防群众参与非法集资。对拟从事涉及“金融”等21个字样的企业启动实质性审查程序,深入了解股东意图、资金实力和业务能力,对缺乏能力的进行劝退,对不从事金融的进行引导,对坚持要从事相关业务的,依法明确监管部门,对未明确监管部门的一律不予登记。部署开展广告资讯专项排查清理,构建“传统媒体+互联网+户外”三位一体广告监测体系,持续检查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对“打擦边球”的进行行政约谈,对违法违规的进行立案查处。

部门联动强化协同治理。加强部门间协同作战,搭建共享共治平台,有利于形成处非工作合力。从已发案件看,大部分涉案主体都是一般工商企业,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为此,2019年省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公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检查投融资类企业4.37万家,对经营异常、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及时采取约谈、警示、列为异常、上黑名单等措施。对个别重点领域,行业管理部门强化排查监管,如省民政厅组织条线部门对养老行业开展非法集资“拉网式”排查,建立月报常态化机制。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单位和个人,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打击,组织防控处置风险隐患。

信息共享强化专项治理。“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势在必行。2019年以来,省扫黑办、省处非办、市场监管、公安、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联合印发多份文件,协同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省公安厅将警情信息并入非法金融数据库,向省法院推送涉债类前科人员名单、向省市场监管局推送疑似套路贷公司企业名单,共享数据资源,共同打击整治。省处非办联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创新开展非法经营贷款业务研判认定工作,联合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非法金融广告和非法金融信息服务研判处置工作机制。

四个模式,坚决打击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上下联动,坚持打早打小、依法严惩,以打促防、以打促稳,跨部门跨地区通力协作,牵头查办了数百起省内案件,配合查办了一系列跨省案件。

摸清底数及早打击。在省公安厅组织下,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情报先行、打早化小,创新融合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三网”数据,搭建风险监测智能感知模型,同时将风险排查作为专项整治首要环节,组织公安系统“扫楼扫街”挨家挨户上门,做到“四清四见底”,摸清重点领域风险底数。对犯罪嫌疑人消极配合或逃避打击,缺少实体支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企业,一经确认,严厉打击;对资产基本可以覆盖债务,当事人能够主动配合化解风险的,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引导企业良性退出,通过协商化解债务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数据制导精准打击。各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积极协同配合,形成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合力。省公安厅整合省法院提供的债务诉讼信息和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投融资企业数据,与公安大数据关联碰撞,联合提高打击精准度。建立风险数据通报机制,及时向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网信、银行机构等部门推送公安机关掌握的风险情况,推动用足用好监管手段,真正形成风险隐患在前端治理、在事前化解。

合成作战专案打击。对重大案件,公安机关实行省市捆绑作战、领导实地盯案、警种合成攻坚的战时机制,落实“三同步”和“三统两分”原则,一系列重大案件已移送审查起诉、判决、进入执行程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导侦,构建“捕、诉、监、防、研”一体化办案模式;人民法院提前了解案情,深入研究司法办案。对一般案件,采取一案一专班机制,以属地公安为主,上级公安强化指导协调,加快推进侦办进度,加大涉案财物追缴力度,大量案件已按程序起诉审判。

跨省协作联合打击。强化办案协作,对于涉及我省的跨地区案件,按照牵头省份要求,协助配合做好案件处置各项工作,同时按照属地原则,做好信访维稳工作。2019年以来,协查外省非法集资案件300余起,全力配合做好一批跨省案件协同和属地稳控工作。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