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情汛情为令 江苏部署梅雨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2020-06-17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全省防御梅雨期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16日在南京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赵世勇主持会议。

樊金龙指出,前段时间,各地提前蓄水保水,统筹调水补水,严格管水用水,有力保障了夏栽夏插用水需求。对前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要予以充分肯定和认真总结。入梅以后,我省出现了强降水、强对流天气,给我们打好今年防汛抗旱“第一仗”带来严峻考验。各地各部门必须再接再厉,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思想认识要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有备无患,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把工作重心调整到这个“档期”,以雨情汛情为令,下沉一级、靠前指挥,随时赶往一线,做到雨情汛情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重点环节落实要到位,坚持旱涝齐防范,加强预报预警,关注城市内涝,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做好巡堤查险组织。应急准备要到位,人员力量方面要做好防汛抢险队伍部署,打好应急战和持久战;物资装备方面要根据实际需要,备足备齐防汛物资,配置到最需要、最合理的位置;应急演练方面要强化实战,确保落细落实落到位。抢险处置要到位,做到统一指挥,科学抢险,做好人员撤退转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抗旱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赵世勇表示,要坚持城市和农村“两手抓”,对城镇低洼地区,落实好抢排水设施设备和队伍;对农村地区,要加强老旧房屋和设施农业防护,谨防农田渍涝灾害。要坚持防汛和抗旱“两手抓”,加大沿江、沿太湖和里下河地区口门排水力度,抓好超汛限水位水库泄洪,有效控制河湖库水位;苏北地区要在严防旱涝急转的同时,加强湖库蓄水,满足水稻栽插用水需求。要坚持常态和应急“两手抓”,严格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各项信息、指令畅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到位。 (吴 琼)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