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增强供给细分新品 让冬季旅游“热”起来
2020-01-23 07:4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冬季,是传统旅游淡季,江苏并非冬季旅游主要目的地。面对游客出行需求,如何开掘市场,让这一旅游业态“热”起来?

温泉冰雪,旅游淡季“热”元素

1月17日晚上8点多,扬州东关街游人如织。“尝尝扬州地道炒饭、大煮干丝……”古街两侧商铺林立,吆喝声此起彼伏。南通游客王悦一边“吃吃吃”,一边忙着和男朋友拍照,“我们是来扬州‘过小年’的,这条街窄窄长长、挂满了红灯笼,真的很漂亮。”

“一到冬天,全省进入‘旅游淡季’,但这并非‘需求淡季’。”扬州地接导游周琴说。携程冬季“避寒暖冬游”订单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来自江浙沪的订单环比增长较多,全部进入前十。

面对省内居民冬季出游的旺盛需求,做强“温泉游”成为我省各地的首选。“年底放假了,想泡温泉放松一下,提前一周就预约了。”上周末,常州市民陈恬和朋友开车来到溧阳市南山景区御水温泉,享受“冬季泡汤之旅”。在常州,还有恐龙谷温泉、天沐温泉、涵田温泉等知名温泉“打卡点”。

冰雪旅游也越来越受到游客喜爱,有条件的地区纷纷开掘冰雪资源。“崖阴积雪粉妆峰”,是连云港“朐阳八景”之一。1月8日连云港迎来2020年第一场雪,银装素裹的花果山景区一时刷爆朋友圈。“冬天登花果山别有一番感受,在山上看雪和在平地看雪的感觉完全不同。应游客呼声,花果山景区在冬季实行半价优惠。”连云港市文广旅局旅游推广处处长梁继东说。

距离花果山十几公里外,便是连云港白龙潭滑雪场,在这里既可滑雪也能“滑草”。此外,徐州有督公山滑雪(漂流)乐园,淮安有盱眙铁山寺滑雪场、古运河滑雪场……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刚刚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显示:2018-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为2.24亿人次,冰雪旅游维持快速增长势头。与到北方滑雪场主要进行“专业滑雪休闲度假”不同,人们在南方雪场更侧重“娱雪休闲”。

增强供给,细分开发新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冬季出游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曾发布《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努力补齐冬季旅游产品供给的短板。江苏如何做强全季旅游,既满足老百姓出游需求,又能构建多元旅游业态、扩大旅游消费?

业内认为,应探索增强冬季旅游的“弹性供给”,对各种影响因素变化作出反应。不少景区选择在秋冬淡季对门票打折,有的打至四折。有的则推出优惠活动,像扬州瘦西湖门票执行阶段性优惠政策:12月、1月门票优惠至30元;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水上游览线联票,12月-2月优惠至150元;“大明寺风铃节”期间,线上散客穿汉服,门票仅为1元。

“各地可因地制宜,策划一些季节性旅游产品。”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万绪才建议,冬季放寒假期间,可以开发针对学生的文博游、亲子游、研学游;年底各单位通常要组织年会,各度假区不妨瞄准会议旅游这一市场,促进餐饮、住宿消费。

“引领冬季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既可以根据节庆特点,开发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等主题活动,也可以把博物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纳入旅游线路,推动更多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以弥补传统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短板。”扬州市文旅局旅游推广处副处长徐正金说。去年12月,扬州启动“冬游扬州,食泉十美”活动,推出“旅游+医疗”的国医健康养生嘉年华、中医药膏方养生文化节,并打造10条冬季养生节特色线路供游客选择。

“反季营销”,避免同质化

在无锡市文旅局交流推广处的韦学恭看来,旅游市场有“潮汐”现象比较正常,但淡旺季差别太大的话,对地方文化旅游长远的经营发展很不利。

“冬季旅游从供给到营销还应有所差异。”淮安市文旅局交流与推广处副处长赵延考提醒,在阳光资源和冰雪资源都不占优势的地区,增强冬季旅游“弹性供给”无可厚非,但一定要避免落入同质化窠臼。

进行“反季营销”、在冬季“见夏”,成为一种尝试。1月18日,一场“蝶恋花”主题展在淮安白马湖度假区菊花精品馆开放,游客在这里既可以赏菊花,也可以与蝴蝶近距离接触。“我们引进了虎斑蝶、红锯蛱蝶等3万只热带蝴蝶,每天在馆内放飞几百只,馆内还有向日葵、紫罗兰、佛甲草等蝴蝶喜爱的蜜源植物,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冬日蝴蝶世界。”淮安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季晓旭介绍。

“还要在宣传推广上下功夫,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宿迁市文旅局旅游推广处的王少艺介绍,该市发布冬季旅游产品指南,围绕“贺岁民俗游、节庆狂欢游、冬季运动游、花木风情游”等主题推出25项特色旅游活动,还在高铁“12306”APP开屏页、订票页、资讯栏投放“项王故里 酒都宿迁”宣传广告,打造冬季旅游品牌。

“旅游淡季,服务不能淡。”万绪才提醒,除了丰富冬季旅游供给,还要持续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冬季旅游出行的便利化程度。各地要实时跟踪本地冬季旅游市场情况,及时收集游客反馈意见,进一步做好产品改进升级和服务提升。

本报记者 颜 颖 付 奇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