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错图》
2020-11-06 14:5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很多年前,清代有一部奇书《海错图》,不光记载了许多奇怪的海洋生物,甚至还有其烹制方法。本月,由《博物》杂志策划总监张辰亮所著的新书《海错图笔记》(青少版)正式出版,该书从生物学、博物学等角度,讲述中国丰富的海洋及滨海生物、植物和风土人情,物种涉及鱼类、海洋哺乳动物及滨海植物等40余种。

《海错图》中的“错”并不代表出错,而是种类繁多、错综复杂的意思。《海错图》是清朝康熙年间聂璜所撰写的一部海洋生物图谱。聂璜是一个对海洋生物特别感兴趣的画师,曾把在中国沿海云游途中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300多种生物都绘制了下来,其中包括动物、海滨植物,甚至是一些传说中的异象,由此形成了《海错图》。除了记录生物样貌,聂璜还翻阅古籍进行考证。所以,《海错图》里的每幅图都配有生物的习性、食物链、传说、方志甚至烹饪方法等方面的文字介绍。《海错图》辗转流传,曾得到历代皇帝尤其是乾隆的喜爱,称它“满足了自己对大海的想象”。但是受时代的局限,书中还有很多有待考究的地方,不少关于生物习性的记载也是真假混杂。

三百年后,《海错图》激起了“博物君”张辰亮对于海洋世界的好奇心,他从现代生物学的角度,对《海错图》记载的生物进行分析、考证和实地考察,并写下了《海错图笔记》,开始了和聂璜跨越时空的对话。张辰亮是著名科普专家、微博账号“博物杂志”的运营者“博物君”,他热爱大自然,喜欢研究动物、植物和中国历史文化,经常用幽默易懂的语言为网友鉴定和解释各类稀奇物种,其轻松有趣的科普风格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在这次出版的新书中,张辰亮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把400多年前清代“博物画”爱好者聂璜所记录的海洋生物和滨海生境展现在小读者面前,带领青少年经历一次有趣的博物学大探查。

据《海错图笔记》介绍,曾有人给聂璜画过一种生物“人鱼”。他开始没信,因为人鱼长得很奇怪:“其长如人,肉黑发黄,手足、眉目、口鼻皆具……惟背有翅,红色,后有短尾及胼指,与人稍异耳。”后来聂璜看到《职方外纪》和《正字通》都记载了这种生物,才把它画在《海错图》中,造型几乎就是一个后背长鳍的秃顶中年男子。有关人鱼的传说由来已久,曾有人说,儒艮便是人鱼的原型。但据《海错图笔记》作者张辰亮考证,其实产生人鱼传说的地方(如欧洲)往往是没有儒艮分布的。这个说法其实是一种谣言。

这部书是一次酣畅痛快的海洋及滨海生物物种解密,更是一次精彩的古今“博物达人”的思维碰撞。但是,在科普丰富的自然知识之外,新书真正的重点在于唤起少年儿童对大自然的好奇和热爱。保护环境不只是理论知识或空泛的口号,300多年前的聂璜能看到的很多物种,现在已经极度濒危或者消失了。张辰亮希望,孩子们在读完这本书后能充分感受到海洋也是脆弱的,非常需要人类的关爱和保护。

本报记者 王 慧 实习生 刘 妍

作者:  编辑:陈茜  
2056e65048c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