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读法》
2020-07-23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在浩如烟海的国学宝典中,《孟子》是堪与《论语》比肩的重要著述。我们生活当中经常提到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等重要思想,都出自这部著作。

大思想家孟子和他的传世之作《孟子》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文学评论家张定浩用新书《孟子读法》(译林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对孟子及其重要思想,进行了新颖别致的解读,为我们理解和把握这部宏阔巨著,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孟子约出生于周安王十七年(公元前385年)前后,早年丧父,家境衰落,由母亲抚养成人。史载,童年时的孟子顽皮好动,经常逃课,一次母亲为了激励他发愤读书,拿起剪子把自己正织的纱线剪断,以此告诫他读书学习切不可半途而废。在母亲的不懈教导下,知耻后勇的孟子幡然醒悟,勤奋攻读,终成大器。《孟子》系孟子及其弟子万章、公孙丑等一起编撰而成,主要记录了孟子的治国思想、政治策略和政治行动,成书大约在战国中期。南宋时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在一起称“四书”。对于这类重量级的原著原典,史学界的惯常做法,大都是一句文言文,一句现代文,然后逐字逐句地翻译讲解。《孟子的读法》中,张定浩却别出心裁地指出,今天我们读《孟子》,完全可以采用三种读法,一是文学的读法,二是历史的读法,三是哲学的读法。“文学的读法理解怎么说,史学的读法理解说什么,哲学的说法理解为什么这么说,或者到底想说什么。”

首先,作者从修辞入手,用文学的读法赏鉴孟子文辞中的雄辩与缜密,体会其文章写法的百转千回,蕴藉不尽。《孟子》中的文章大都气势雄浑,饱满刚健,其语言明白晓畅,平实浅近,同时又精炼准确。许多文章都长于论辩,又不失艺术的表现力,具有鲜明的文学散文的性质。其中的论辩文,巧妙运用了逻辑推理的方法,层层论证,步步深入,常于曲径通幽处,闪耀出理性的光辉。值得一提的是,《孟子》中还大量使用排偶句、叠句等修辞手法,以增强文章的气势,掷地有声的语句,让人心悦诚服。

其次,全书从训诂入手,用历史的读法,提示注解《孟子》中涉及的帝王圣贤之行事、三代制度之典章,帮助读者理解春秋战国历史风貌。孟子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教训,强调君王要发展农业,体恤民众,关注民生,反对实行霸道,即用战争去征服别的国家,而应该行仁政,争取民心的归附,以不战而服,也即他所说的“仁者无敌”。孟子认为如何对待人民这一问题,对于国家的治乱兴亡,具有极端的重要性。他认为君主应以爱护人民为先,为政者要保障人民权利。他十分重视民心的向背,通过大量历史事例反复阐述这是关乎得天下与失天下的关键问题。

再次,张定浩还从义理入手,用哲学的读法,从对《孟子》和当时社会文化的理解,引出现代人安身立命的体会,帮助读者在先贤的生命中看到一个更丰富充盈的自我。孟子的主要哲学思想,是他的“性善论”,与荀子的“性恶论”相对。“性善论”是孟子谈人生和谈政治的理论根据,在他的思想体系中是一个中心环节。孟子的思想主要以唯物主义的成分居多:比如,他总结出的客观世界有其自己的规律,是人所不能违反的,一切事物发展和变化都有其一定的进程,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等等,时至今日,对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来说,都依然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

张定浩从文学、历史、哲学三重维度拆解《孟子》,令人耳目一新。这种与时俱进的诠释,为构建书香社会、提高全民阅读的精神质地,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其从不同视角阐发国学宝典的做法,更是值得推而广之。刘昌宇

作者:  编辑:陈茜  
2f3f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