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开出暖意满满“医保民生清单”
2024-03-15 09:12:00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郑一云 李翔 古瑾)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应享尽享”长护险保障待遇、推动更多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落地惠民、试行“诊后医信付”应用模式、推进医保领域“高效办成一件事”……3月14日,在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一组暖意满满的“医保清单”回应诸多民生关切。

会议发布了2023年镇江医保成绩单。去年,医保部门强保障、惠民生、优服务,医保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改革进程更加深入深化、基金运行更加安全平稳、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民生幸福更加可感可及。2023年,全市医保基金总收入86.47亿元、总支出76.06亿元; 2059家定点医药机构、4.69万家企事业单位、278.17万名参保人员享受医保高质量发展成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医保制度改革“两江试点”30周年,更是交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十周年答卷的大考之年。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萍表示,镇江医保将秉承改革初心,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推动待遇政策更稳、管理服务更精、惠民举措更实,奋力交出“镇江很有前途”高质量医保答卷。

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方面,我市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实现困难群众财政资助参保全覆盖。稳妥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完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职工大病保险制度、职工生育保险政策,落实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提升精准救助水平。优化“镇江惠民保”和“江苏医惠保1号”理赔服务,进一步减轻患病群众费用负担。

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是今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镇江医保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制度的统一性、工作开展的联动性、人才培养的系统性、监督管理的规范性,通过优化服务内涵、提高基金使用效益,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托起失能群众“稳稳的幸福”。

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医药招采、医药服务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点数付费)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落地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开展肺结核病全疗程门诊与住院“捆绑”医保按人头付费。规范阳光采购行为,确保各层级各批次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及时稳妥落地。稳步推进市管项目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建立定点机构药品价格监测制度,引导市场调节价药品合理定价,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用药贵难题。

构建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强化异地就医监管,推动“医保-公安反欺诈监管系统”试点应用顺利落地。上线“全品种”进销存系统及药品“溯源码”系统,提升医保智能监管质效,守护好参保群众“救命钱”。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我市今年还将把国家医保局关于“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要求融入经办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实现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持续优化迭代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优化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承接工作,完善异地就医服务管理,丰富完善12393医保热线功能,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此外,我市将在深化医保码激活使用和全流程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数字赋能,试行推进医保信用支付,实现“窗口扫码混合付、诊中无感付、诊后医信付”应用场景。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