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前5个月进出口增长30.6% 全省第三
2022-06-20 09:02: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朱婕 秦海兰 秦锐文

海关统计数据出炉,1至5月,镇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0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2.3个和22.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3,实现压力之下的逆势上扬。尤其是5月当月,镇江市进出口总值94.8亿元,创近10年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45.6%。

疫情之下,压力重重,何以逆势增长?主观上“人努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

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吴凌云手上有一份清单:今年以来,全市稳外贸工作专班实地走访了50家重点外贸企业,针对企业反映的上百条困难和诉求,精准帮办解决涉及来华邀请函、RCEP享惠、疫情防控、许可证办理、不可抗力证明等领域近30项具体问题;其余涉及相关部门的事项,通过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交办给相关部门推进解决,帮助镇江船厂、凯迩必等30多家企业办理100多名外籍来华人员邀请函,帮助鱼跃、康尚等8家企业14种商品获批医疗物资白名单;服务华梓汽车获整车出口许可、南华糖业获批食糖进口许可、丰鲜季语获批进口水果资质和“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帮在困难处,暖在寒冬时,都是成绩单上抢眼的表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镇江市各类企业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国有企业进出口42.2亿元,增长132.2%;民营企业进出口209.4亿元,增长35.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8.5亿元,增长11.3%。不仅如此,从产品类型来看,机电产品、集成电路、新材料、纸类、地板等产品呈现“百花齐放”。

这其中,传统拳头产品出口增长强劲,纸类产品、钢铝材产品、有机化工品出口分别增长63.6%、60%和72.8%。与之相关的“镇服务”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今年初,海外疫情导致“幸运天使”号外轮引航靠泊难,金东纸业面临停产,口岸联检部门大年初三引航进港,当晚纸浆生产线顺利开机。金东纸业负责人感慨:“这样的营商环境有热度、有温度”,并致以最好的回馈:改变出口连续3年下滑的局面,今年前五个月出口大幅增长。

巨宝精密、科创电器、汇鸿冷链等外贸企业对此也深有感触。针对镇江-上海集卡公路运输不畅状况,镇江市商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用好镇江港、丹阳铁路服务功能,实现公转铁、公转水“无缝对接”,帮助58家外贸企业进入首批物流畅通白名单,协调打通企业收发货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市产业招引的成效在外贸领域逐渐显现,成为逆势中的重要增量。吴凌云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门全面梳理近三年新投产项目,排出15个外贸潜在新增长点,形成目标企业清单,展开针对性帮办服务。“目前,近三年建成投产的项目中,已有孚能科技、蜂巢易创、丰鲜季语、永诚国贸等项目,成为镇江市外贸的新增长点。”

疫情之下,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打开了突围的新通道。“今年初,镇江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我们迅速研究制订综试区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支持眼镜、医疗器械、五金工具、灯具照明、户外用品等镇江特色产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商务局局长王为华介绍,镇江市5月成功复制“跨境电商+市采通”模式,帮助小微企业有效解决无票合法出口难、企业合规税负高等实际难题,支持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无票免税、简化申报。

初步统计,1-5月全市超500家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成交,跨境电商交易额超1亿美元,同比增长22%,明显高于市传统特色产业出口平均增幅。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