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招引布新局 产业重塑激活镇江发展新动能
2020-11-29 07:3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近年来,镇江市围绕“3+2+x”产业链培育计划,不断推动全市产业攀高做强,以制造业为重点,激活全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要在产业项目招引建设上坚定追求“高、快、强”,抓实抓好一批质量高、见效快、带动强的优质项目;在方式方法上始终坚持“稳、准、勇”——稳妥选择项目,精准布局项目,勇抓项目推进;在工作保障上切实做到“新、优、实”,坚定树立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责任再压实、作风更扎实、督查更务实,以产业项目的新突破,为全市“三高一争”提供更强支撑,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落子成局”,谋划产业新棋

11月21日,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来到刚揭牌3周的官塘创新社区调研。站在这块承担着成为镇江创新发展新引擎重要使命的新版图前,徐曙海说:“官塘片区是镇江主城南拓、对接沪宁发展带的关键区域,要以未来眼光、整体视野,进行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规划布局。”目前,已有阿里和润数字产业园等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

官塘创新社区将充分依托资源禀赋,擦亮生态底色,强化产业支撑,凸显“创新”主线,塑造“总部”品牌,着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山水花园样板区。

官塘创新社区已全面起势,以数字经济涂抹“战略留白”,在做大主城框架的同时,引领镇江产业格局迈向新发展阶段,可以预见,全市产业经济形态即将迎来重塑。

在今年创新升级的“7+X”招商体系下,镇江市发改委、镇江市大数据管理局、镇江市工信局牵头招引大健康、大数据和新基建产业,新项目、新产业不断在镇江“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的发展布局中“落子”,未来产业这盘棋正在一次次“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中呼之欲出。

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镇江市京口区政府与微软(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数字经济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镇江将借助微软的科技优势,打造微软在中国最大的游戏产业基地,推动镇江数字化能力在全球占得一席之地。目前,镇江已成立10亿元的数字产业投资基金,以游戏产业为发力点,培育城市创新创业引擎。

伴随阿里、微软、易华录等一批信息产业巨头落户,镇江的数字经济产业正从高位起跳。

“以大博新”,护航项目落地

无论何时来到丹阳经济开发区生命科学产业园,这个以“大健康”为主导特色产业的省市共建园区始终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快马加鞭建设的是省级重大项目国药丹阳医疗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是国药控股集团首个落户县域的医疗合作示范项目,将分批建成医药物流仓储基地、高端康复医疗器械基地等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

尽管项目还在加紧建设中,但大健康产业的“葡萄串”已悄然成熟,目前有5个项目打算入驻该产业基地。这样的“以大博新”,正成为镇江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动力。

国药控股、凯莱英医药等一批大健康项目纷至沓来,在追求签得快、落得快、见效快的同时,如何保证各项目本身的“健康”?

镇江市招引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介绍,全市通过组建跨部门“项目预审评估工作组”,已对56个项目信息进行综合评估打分,举办4场工作会对32个项目进行预评估。镇江新区从上至下“四步走”进行全流程把控;丹徒区设立信息集散中心、快速预审工作组、资源配置联席会议,健全系统性评估体系……从项目“敲门”开始,对全流程进行评估把控。

“我们聚焦项目攻坚,夯实产业基石,对重点项目进行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推进。”镇江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介绍,“通过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分级分类服务推进等工作,对项目展开精准服务、定期督查考核,实现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11月19日,总投资约80亿元的省重大项目长城汽车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区正式开园,跑出了500余天内从开工到第一万台电驱动量产下线的“长城速度”,由企业自主研发的相关系列产品对全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汽车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10月,镇江10个省重大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9.5%,超序时6.2个百分点;196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6.2%,超序时12.9个百分点。

“软硬皆施”,培优产业沃土

“3天办成营业执照、银行开户,1天完成项目立项公示,3天完成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发布,工程相关各项手续都是同步办理。”万事达控股董事、副总裁、万事达建筑钢品(江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书恒谈起投资镇江新区的“体验”时连连称赞。

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45天。万事达高性能围护系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地的速度,显示出今年镇江各级各部门做实做细项目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效。

申办新企业,“全链通”办理比例从零星数据提升至30%,刻制公章保证2小时之内完成;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环节从13.8个压缩到9个,时间缩短一半至9.5天,材料压减至12件;登记不动产,交易流程缩减至1个,办理工作日从4.1天压缩到0.5天……一个个数据,代表着服务效能质的飞跃。

在这条由各行政部门共同搭建的“政务服务自动化流水线”上,不仅有“硬性标准”,也有“柔性服务”。

“镇江即将推出‘镇合意’服务品牌。”镇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在全省领先推出的服务品牌,“镇合意”详细梳理出近百条服务提升措施,彰显“为您服务全心全意,找我办事规范满意”的服务态度。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命脉,是产业强市的根基。特别是对金斯瑞、孚能科技、建华建材等落户镇江不久的“新生代”来说,优渥的人才环境是加速发展的重要保障。镇江市人社局局长曾文兵介绍,围绕“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社部门坚持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同步提升、人才链条与产业链条同步延伸,推进产才融合,提升人才驱动力。目前,镇江已在全省率先推出“招聘通”空中招聘系统,实现企业和人才的“无缝对接”。

此外,镇江今年还创新实施“线上春风行动”,累计组织4644家企业网上发布岗位5.4万个,达成意向协议8365人;开展“千名学子百企行”暨“直播带岗进校园”等活动,组织1379家次企业在线宣讲,接收简历达10.4万余份。

晏培娟 薛 诚 赵 舒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