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拉萨达孜考察交流
2020-08-10 08:55: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胡建伟)8月7日至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率镇江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拉萨市达孜区考察交流。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会见了马明龙一行。先后召开了镇江—达孜对口支援座谈会和镇江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举行了援藏项目开工仪式。

白玛旺堆首先代表拉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人民对镇江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镇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长期以来对拉萨各项事业发展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镇江市援藏干部带着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嘱托,克服高原恶劣气候环境,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扎实推进产业援藏、智力援藏、就业援藏各项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达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镇江力量。希望镇江市能够继续在医疗、就业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拉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马明龙向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并向拉萨长期以来对镇江市援藏干部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此次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拉萨在援藏工作方面的新需求,明确下一步援藏工作方向、目标任务,增进双方友谊,开启双方交流合作新纪元。他表示,镇江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对口援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拉萨实际,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跑好接力棒,推动各项工作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达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在镇江—达孜对口支援座谈会上,马明龙和达孜区委书记张干分别讲话。马明龙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江苏省委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争取援藏工作走在最前列。落实扶贫政策、创造就业机会、补齐民生短板,在脱贫攻坚上凝聚更强合力、实现更大突破;发挥特色优势、狠抓项目合作、推动业态创新,在产业协作上凝聚更强合力、实现更大突破;围绕提升发展水平、民生福祉、治理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凝聚更强合力、实现更大突破;持续促进人员交往、不断加深社会交流、共同推动民族交融,在交往交融上凝聚更强合力、实现更大突破,开创两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干代表达孜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对镇江市长期以来对达孜区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无私援助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马明龙书记提出的镇江—达孜一同“跑起来”,将指引两地推进更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完善定期互访交流、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精准对接和议事共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围绕沟域经济发展、产业融合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将更多先进经验留在达孜;进一步拓展交流方式,积极发挥乡(镇)、村(居)结对帮扶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两地企业、社会团体、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交流合作;进一步开展就业援藏,通过支持职业教育、开展就业创业和劳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措施,加大就业支援力度。

在镇江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上,马明龙充分肯定镇江援藏干部人才缺氧不缺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了新成效,深化了两地合作的新内涵,为拉萨和达孜的建设发展、安定团结作出了新贡献。他希望援藏干部人才积极主动加入到镇江“跑起来”的行列之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把中央对援藏工作系列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特色发展,明确方向、创新实干,结合达孜实际做好医疗器械、眼镜等特色产业培育;锤炼意志品质,加强学习、不断前进,以实际行动展示镇江干部人才风采;

注意保重身体,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真正让达孜与镇江一道“跑起来”,让援藏工作结出更丰硕成果,为镇江城市荣光增添新的亮色。

代表团一行还深入考察了达孜工业园区、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吉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孜援藏文化展示馆、鱼跃集团西藏高原制氧产业园等,并出席达孜扎叶巴村容村貌整治(四期)暨藏文化体验中心开工仪式。马明龙在开工仪式上讲话,希望把项目作为落实援建任务的重要着力点,强化担当、奋力作为;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创新理念、融合发展;作为解决民生难题的重要突破口,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推动达孜全域旅游进一步发展,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云上达孜”更令人向往。

市领导黄利民、郭建、潘早云,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活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拉萨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庄红翔,江苏省支援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达孜区委副书记、区长春新及相关区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相关活动。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