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政协八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2020-05-29 09:08: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28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八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围绕“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开展协商议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曙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国忠主持会议。

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事关把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变成美好现实,事关镇江未来五年发展全局。市政协将“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列为今年常委会议的重点协商议题,成立了以李国忠主席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经反复研究、科学论证,调研组认为,“十四五”期间,镇江市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宁镇扬一体化等战略机遇,把全市的产业、科教、人文等发展特色转为发展优势,推动各个板块“加速起跑”和各显特色,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激励全社会各行各业、各领域和各阶层都要“跑起来”。调研组建议,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的目标定位,有效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始终坚持产业强市、“生态领先、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六个不动摇”。梁新歌、姚震球、李传德、周文娟、陶靠军、颜斌、刘彤、吴建强等市政协常委或委员分别进行会议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市政协副主席吴彤对调研情况的综合说明和委员发言后,徐曙海指出,正值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镇江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和广大委员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徐曙海强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关系到建设什么样的镇江、怎样建设好镇江等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如何在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期,优化产业体系和布局”“如何用好科教人才资源,唤醒和激活城市的创新基因”“如何找准区域协调发展的功能定位,更好承接外部溢出效应”“如何挖掘自身的优势资源,更好彰显山水花园城市特色”“如何抢抓新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五个重点问题。他结合对宏观形势、群众需求、发展愿景的把握,向委员们阐述了镇江“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重点和路径。最后,他希望市政协及各位委员充分发挥人才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描绘“镇江很有前途”新画卷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国忠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是市政协今年协商议政的重要任务,是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市政协持续推进“一线思维”向“一线行为”转化的重要体现。李国忠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为镇江勾画美好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在提高建言资政水平上狠下功夫,真正发挥出政协“智囊团”“参谋部”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共同把镇江的明天谋划好、建设好,以奔跑的姿态为镇江“十四五”发展加速。

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镇江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情况。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委员调整和人事任免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朱开宝、卢道富、张红娣、陈林海、高国成、蒋鹏程参加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贾晟应邀参加会议,市政协秘书长何培树参加会议。(记者 姜 萍)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