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加优势产业 创新消费场景 江都文旅月月有“好戏”
2024-03-29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汪滢 通讯员 江萱

龙年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火爆热映,其录制所在地扬州市江都区也成功进入大众视野。依托落户该区的光线传媒影视基地,多部热映电影如《格斗家·父爱无声》《这么多年》等相继在江都录制,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热门取景地渌洋湖湿地公园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旅游“特种兵”前来打卡。

近年来,江都文旅产业不断植入、培育新型业态,积极推进“文旅+”“+文旅”模式,创新消费场景,打造了一批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不仅有效承接扬州中心城区旅游流量,也打开了全域旅游的新格局。

“以电竞赛事为载体,将电竞赛事与文艺展演、荷风市集等活动有机结合,我们摸索出一条文旅新路。”江都区文体旅局局长嵇瑾说。近年来,该区先后举办、承办第四届中国电竞产业大会、扬州台湾两地电子竞技大赛等多场有影响力的电竞赛会活动,“过去文旅走出去‘吆喝’效果并不明显,所以现在需要精准研究特定群体的需求。我们是省内两个电竞基地之一,通过电竞赛事直播,嵌入地方文旅景点和特色介绍,承办的相关赛事累计吸引全网点击量近5亿次,更多年轻人因此熟悉江都、走进江都。”

流量来了如何变现?江都积极探索在农业、工业、城建、交运等优势产业中叠加文旅元素,催生出“1+1>2”的蝶变效应。地处江都区宜陵镇的扬州三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行业龙头企业,多年从事蜜蜂养殖以及蜂产品和食品科研、生产、销售。如今,该公司不断探索新思路,创新推出“甜蜜之旅”工业旅游项目。走进工厂,保健食品GMP(十万级净化)生产车间设有专用参观通道,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蜂产品生产流程;在微型养蜂场区,游客可以免费品尝蜂蜜、体验蜂农摇蜜取浆等工作,还可以DIY制作蜂蜜唇膏、肥皂等蜂产品。“一年接待游客三五万人次,年新增两三千万元销售不成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吴宏安对企业转型充满信心和期待。

樊川的纸皮馄饨、大桥的波斯甩粉、小纪的熬面、丁伙的花朝节、宜陵的螺蛳节、邵伯古镇的古堤码头,为让“临时流量”常来常新,江都充分整合优质文旅、民俗、非遗资源,13个镇文旅消费市场月月有“好戏”、季季有亮点。2023年,江都区入选全国冬季“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龙年春节期间,百余场围绕龙狮文化的节庆文化活动在该区竞相上演,无人机表演、灯光秀、DJ打碟等新潮玩法层出不穷,升腾的烟火气不仅点亮了“夜经济”,也打开了江都文旅市场的新空间。今年,该区着手结合乡村振兴项目,打造一条贯穿多镇的“幸福路”,让旅游者在“逛吃逛喝”中一路感受“江都幸福”。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