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健主持召开全市开发园区招商体制改革推进会
2024-03-28 09:05:00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吴涛 伊然)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王进健主持召开全市开发园区招商体制改革推进会。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科学把握产业发展变化趋势,进一步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激发招商活力、提升招商实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为全市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听取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招商体制改革进展等相关情况汇报后,王进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任务艰巨性,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瞄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方向,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体制改革,以改革开路、用改革破题,着力破解招商工作中存在的积极性不高、专业性不强、利益性不紧等难题,以系统化改革增添招商引资工作活力,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市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进健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建立招商机构。加快组建专业化的招商公司,实现机构、人员、责任到位,探索更适应市场规律的招商机制,更符合产业要求的招商路径,系统重塑架构,理顺职责边界,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发展,优先招聘吸纳一批年纪轻、学历高、专业结构匹配的招商人才,组建一支懂经济、懂产业、善招商的专业化招商队伍;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建立完善协调联动、环环相扣的项目招引和落地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按市场化原则建立招商激励机制,实行与业绩挂钩的考核薪酬制度,有效提高招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建立专业团队。整合组建招商引资产业研究专业化团队,深入研究经济形势、资本规律和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掌握意向项目的行业特点和核心关切,为项目招引和产业发展当好“智囊”。发挥基金招商优势。强化产业基金的引导示范作用,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探索组建基金投资联盟,更好撬动社会资本,引导基金投向优质项目。加强外部资源整合。扩大与咨询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加强域外创新中心建设,广泛拓展招商渠道,提升精准招商效能。加强园区载体建设。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型载体,优化完善园区投资环境,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推动科技成果孵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优质创新资源和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工作。结合企业主责主业及发展方向,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切实把国资国企发展优势转化成招商引资的强劲动能。

王进健要求,要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要持续招大引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进一步挖掘项目资源、拓展招商渠道,强化项目招引运作能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形成大项目接续效应。要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为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努力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把握主动。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焦庆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扬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