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力实施新型学徒制 一年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4600多人
2020-11-27 09:33: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陈高君) “多亏政府部门牵线搭桥,通过订单式培养,为企业输送100多位中高级电工,让我们新的组件生产线顺利上马,今年我们公司将迈入‘百亿级企业俱乐部’行列。”昨天,晶澳(扬州)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佳笑言,企业已连续三年参加扬州市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大幅提升了企业技能人才的占比和水平。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新型学徒制通过学校与企业合作,可以将学校毕业生定向培养成企业需要的人才,也可以对企业员工进行升级培养,以获得更多技能。今年以来,扬州市通过新型学徒制共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4600多人,比去年多了近2000人,技能人才培养增幅达八成。多位企业一线岗位员工通过新型学徒制培养,成功迈入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行列。

“我原本是公司一线操作工,经过新型学徒制的免费培养,拿到中级证书,转岗成为了公司的设备技术人员,工资还上调了1000元/月。” 晶澳(扬州)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王坤坤兴奋地介绍,2017年,他从安徽阜宁来扬打工,“我们家乡年年都有人外出打工,还是第一次听说操作工能成为技术员的。这几年我技术学到了,工资也涨了,过年回家我要介绍更多乡邻到扬州来。”

陈佳介绍,在晶澳,通过新型学徒制的定向培养,像王坤坤这样的一线操作工转为技术员的情况很普遍。“三年来,我们共有约300人成功获得中高级技能证书,有效提高了企业产品的A品率,企业订单在疫情期间不减反增。”

“企业中高级人才的稳步增长,让企业在承接订单时,‘腰杆’更硬了。同时,企业员工技能提升,薪酬水涨船高,晋升渠道更畅通,企业的向心力也更足了。”扬州汽车技师学院招生处负责人吴斌介绍,今年以来学校已通过新型学徒制形式,为扬州各大企业定向培养了200多位技工人员。“晶澳、扬杰电子、仪征上汽等大型企业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未来还将为企业输送400多位中高级技能人才。”

“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地级市财政新型学徒制专项培养资金,根据政策,今年通过新型学徒制培养并考核通过,每位获得中级技能证书的人可获得4000元补贴,获得高级技能证书的人可获得5000元补贴。”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主任王钧介绍,今年获得新型学徒制培养名额的企业80%是扬州市“323+1”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政府搭建这样的平台,对于提升扬州市技能后备人才队伍素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新型学徒制是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突破口,促进了产教融合,真正让技能人才在扬州用得上,留得住。”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