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实施“绿扬金凤”计划十周年 “筑巢引凤”聚英才
2020-10-28 08:42: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前不久,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会同市财政局发放2019年度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资助资金,为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提供资金活水。其中,3个双创团队分别获得300万元至600万元资助资金,87名领军人才分别获得50万元至300万元资助资金,152名优秀博士分别获得6万元至15万元资助资金,267名科技副总分别获得5万元资助资金。一笔笔“真金白银”,让这些人才如沐春风,提振了创新发展信心。

城以才兴,才因城聚。2010年,扬州坚持“兴城先兴人”发展理念,围绕“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启动实施“绿扬金凤”计划,以此作为全市招才引智的“龙头工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为扬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绿扬”意指扬州,“金凤”意指高层次人才。十年来,市、县两级财政先后投入7.6亿元,吸引包括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在内的2191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扬创新创业,其中“双创团队”11个、领军人才665名、优秀博士人才1155名。

“筑巢引凤”聚英才。如今,越来越多的“金凤凰”选择筑巢“绿杨城郭”,奋楫前行、“扬”帆逐梦。他们的加入,持续提升了扬州市人才集聚度和产才匹配度,撬动整合更多社会资本向这里汇聚。

凤鸣扬城

“真金真情”广纳天下英才,人才集聚“更给力”

最新数据显示:全市人才总量8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8.4%;全市高层次人才6.48万人,占人才资源总量的7.6%;累计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32人,省双创团队23个、双创人才359名、双创博士327名、科技副总744名。

数字无声,却是扬州市近年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人才规划新布局、广辟人才引进渠道的生动注解。

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兴城先兴人”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美丽扬州和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实施“绿扬金凤”计划、“英才培育”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不断完善人才工作议事决策、协调推进、督查落实机制,以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更加贴心的人才服务,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作为招才引智的“龙头工程”、高层次人才招引品牌,“绿扬金凤”计划自2010年实施以来,用“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广纳天下英才。该项计划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创业领军人才100万元至300万元、创新领军人才50万元至150万元资助;对到扬州市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优秀博士,给予6万元(企业单位)、3万元(事业单位)资助。2016年“绿扬金凤”计划新增设创业团队项目,对到扬州市创业的顶尖人才团队,给予600万元至1000万元资助。2019年又增设民企创新领军人才专项,对民企高薪人才直接给予资金支持。

与“绿扬金凤”人才引进计划一起,扬州市还打出了人才政策体系“组合拳”——2010年市财政设立40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2017年提高至1亿元,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奖励等。2016年市天使(人才)专项资金增至1亿元,2017年又设立3000万元天使梦想基金,加大创业支持。此外,扬州市还集中制定出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载体、人才金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医疗健康等政策。

翻开“绿扬金凤”计划引进人才履历,不乏哈佛等名校博士、微软等名企员工,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向“扬”而来。其中仪征海天铝业有限公司引进的俄罗斯院士,已申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

金凤振翼

聚力“323+1”产业集群,人才项目成长“更加速”

一块汽车挡风玻璃,既能显示文字、图像、视频信息,也能提供智能语音指引,成为驾驶者的“行车助理”……近日,德国大众集团和仪征泽景汽车达成协议,携手开发AR-HUD(下一代抬头显示器)引领性产品,把真实的AR技术带到挡风玻璃上。未来,这项智能汽车技术将在德国大众各种车型中广泛运用,开启人车交互的新蓝海。

“扬州的汽车产业配套好、合作伙伴强、扶持政策实。在这创业,可以相互影响、相互成就。”仪征泽景汽车电子公司的“掌门人”吕湘连,是“绿扬金凤”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由其研发的相关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5项,2016年获“绿扬金凤”计划300万元重点资助。目前,泽景公司已获得北汽产投、北斗星通、上汽产投等9200万元投资,成为上汽大众、蔚来汽车等知名整车企业一级供应商。短短几年,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活水源头。人才项目,与扬州重点发展产业匹配度较高,加速成长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最佳印证。

据市人才办负责人介绍,“绿扬金凤”计划资助项目产业领域紧扣扬州市“3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聚力引进“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人才(团队)。仅2019年度资助项目,就覆盖了3个千亿级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型电力装备产业,2个五百亿级产业——微电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3个百亿级产业——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食品产业,还有航空产业、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

随着“绿扬金凤”计划的持续实施,一大批人才项目,在扬州这片肥沃的发展土壤中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我的目标是,在扬州打造一个‘工业淘宝’平台。”今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首批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罗红宇来扬创业第三年。2017年6月,他携团队创立扬州制汇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工业汇”,服务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短短三年,“工业汇”采集汇集各类产品及服务信息超1000万条,覆盖工业制造企业62万家,服务120多万名行业人员,扬州也因此成为全国工业制造信息交流分享的大数据中心。“实践证明,这是一个空白地带,可以与阿里、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形成错位竞争。”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罗红宇充满信心。

10年来,“绿扬金凤”计划资助的创业类项目中有205家运行良好,占88.7%,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企业资产达31.1亿元,累计销售84.4亿元,纳税6亿元,缴纳社保员工4663人;创新类项目中获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571个,累计销售283.5亿元,项目累计纳税22亿元,新增就业10254人。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这些人才项目,每1元财政资金投入能创造4元税收。

10年来,市“绿扬金凤”计划资助过的领军人才创业创新项目获省以上人才、科技等项目资助471项,占入选总数的71%,上争资金7.2亿元;申请专利3584项(其中发明专利1649项),授权专利2537项(其中发明专利736项);优秀博士人才项目中获省以上人才、科技等项目资助277项,上争资金2亿元。经过“绿扬金凤”计划资助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10人,入选省“双创计划”双创团队23个、双创人才359人和省“333”工程10人。

丹凤朝“扬”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人才服务“更懂你”

“家乡优美的城市环境、优惠的人才政策,特别是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让我坚定了回来创业的决心。”“绿扬金凤”创业领军人才、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表示。

王飞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在全国多地调研考察后,最终“凤还巢”选择回家乡创办了伯克生物医药。在他创业过程中,扬州市、县两级的组织、人社、科技等部门按照各项政策,提供了大量支持保障。“园区里的桥和路都是单独为公司修的,还提供1000多万元的借款,对我们初创期企业来说很重要。”王飞感慨道。2014年3月,伯克生物成为扬州首家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市场”挂牌的企业。

不仅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近年来,扬州市整合多方资源,完善涵盖引进培养、作用发挥、资金补助、创业扶持等各方面的“2+N”人才政策体系;构建“拨投贷奖补”金融体系,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全省首个“人才公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向高层次人才发放“绿扬英才卡”,2019年人才公寓达14.3万平方米,全方位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扬州送政策、给平台、奖荣誉、造环境,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扬州万方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思远介绍说,有了政府“撑腰”和政策扶持,公司高薪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杨阳博士,拥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省“双创计划”人才3人,市“绿扬金凤”计划人才6人、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以及一批技术研发人员。最近,万方电子与国内一家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合作,研发应用于电力、金融系统的“纵向密码服务器”,抢占了国内电子信息服务业民用市场的制高点。

实践证明,“绿扬金凤”计划实施十年来,在广招“金凤凰”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各地主动开展政产学研活动,为企业和地方注入了强劲动能,有效形成了“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人才集聚和裂变效应。

为进一步放大“绿扬金凤”计划社会效应,扬州市在市级媒体常态化推出“爱国奉献 人才兴城”专栏13期26篇,广泛宣传“绿扬金凤”计划人才的创新创业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鼓励创新、珍惜人才的良好氛围。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