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旻: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更大力度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补链强链
2020-09-26 10:20: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邹平 世春 刘宁) 昨天下午,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补链强链推进大会在会议中心召开,全市22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和智能制造服务商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夏心旻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务实举措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补链强链,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兴科创名城提供坚强支撑。会议由市长张宝娟主持。

夏心旻指出,近年来,全市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下,企业技改意识普遍增强,技改积极性不断提升,支撑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推动了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有力提升。全市上下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刻认识推进工业企业技改的重大意义。从企业成长的路径看,技术改造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的内在需要;从产业发展的规律看,技术改造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从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看,技术改造是应对经济下行、加快补链强链的当务之急。要加快产业技术变革步伐,加大技改项目投入力度,以增量激活存量,以质量优化总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夏心旻强调,企业是推进技术改造的主体、主角,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工业企业补链强链、加快技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让技术改造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能主旋律。要坚定信心,把挑战看成锻造企业成长进步的机会,把危机看成转型升级、开辟新局的机遇,进一步放宽眼界、放开手脚,瞄准行业先进比一比、赛一赛,主动打响对标赛,全力打好技改主动仗、攻坚战。要看准方向,瞄准市场需求,加快建立“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动态产品、工艺布局;紧盯技术前沿,着力破解产品过时、设备老化、工艺落后等痼疾;突出降本增效,通过材料替代、新品开发、装备更新、质量提升和管理优化的技改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要保持定力,舍得投入,持续投入,抓住技改促转型、促企业竞争力提升。

夏心旻强调,要坚持项目建设是硬核力量,突出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精品化、链群化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一批技术创新水平高、投入产出水平高的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压茬推进、批次开工、滚动实施技改项目的良好态势。要聚焦两化融合,加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升级,着力实施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要聚焦科技创新,持之以恒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内外联动加强关键项目攻关,集中精力狠抓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实施一批高端化提升项目。要聚焦循环集约,加快实施以绿色制造为特点的全流程改造,开展重大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技术产业化示范,着力实施一批绿色化转型项目。要聚焦品牌塑造,加快产品迭代,加强质量把控,加大品牌创建,着力实施一批精品化培育项目。要聚焦自主可控,围绕主导产业、构建全产业链,打造产业标识、形成“矩阵”效应,深化创新发展、优化产业生态,着力实施一批链群化建设项目。

夏心旻要求,要以务实举措汇聚全市上下推进工业技改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规划引导,加强整体谋划,注重招商补链,增强政企互动。要精准落实扶持政策,做到政策宣讲到位、承诺兑现到位、帮扶精准到位,以服务工业技改“加速度”赢得企业家满意度。要增强攻坚合力,善于借智,积极发挥驻扬高校和科研院所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善于借力,企业之间要相互借力、抱团取暖;善于借势,抓住国家和地方支持企业发展尤其技术改造方面的政策机遇乘势而上。政府部门要当好企业“客服”,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倡导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让宜创宜业的扬州成为企业家们创新创业的沃土。

张宝娟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围绕目标抓落实,紧盯全年工业经济目标,紧抓技改项目推进,为明年乃至“十四五”的重大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要聚焦问题抓落实,加大资金扶持、技术服务、专业人才支撑力度,精准提供解决方案,确保企业技改顺利推进。要优化服务抓落实,不折不扣执行政策,全心全意优化服务,真正为企业技改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希望全市企业家们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抢抓这次工业技改的新窗口新机遇,以技术改造的新投入助推企业竞争力的新提升,实现企业发展的新跨越。

会议通报了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情况,解读了《市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意见》,发布了2020年-2021年全市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计划。邗江区、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潍柴扬柴、海昌新材、亚威股份等作交流发言。

省工信厅副厅长戚玉松,市领导陈锴竑、王炳松、韩骅、范天恩、方桂林、赵庆红、林正玉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