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选派首批“金领乡村顾问”奔赴基层
2020-08-11 08:53: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晶 仇芸璐 记者 陈高飞) “作为‘金领乡村顾问’,我们将抓住本次机会,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相促,实现全面共赢。”日前,广陵区首批“金领乡村顾问”集中选派仪式结束后,黄统与另外61名非公企业管理者各自奔赴全新“战场”。

近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广陵区以集中选派“金领乡村顾问”为重要抓手,推动村企深度联建,为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为促进乡村振兴再助一把力。

黄统是广陵经济开发区辖区内江苏省水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他说,对于大多数“金领乡村顾问”来说,基层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因此,自己做了大量的前期走访调研。

“经了解,我本次结对的五星村,辖区内河道纵横,涵闸众多,水环境治理能力较为薄弱,而我所供职的公司是专业从事水利机械研发与营销的,我对水利机械的操作运用也十分熟悉。”黄统说,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村、企决定实施“清河道,现碧水”工程,利用企业的水利机械专业化优势,帮助村庄进一步治理河道、清淤疏浚,用一流的水环境造福村民,助力乡村振兴。

高桥村是本次“金领乡村顾问”行动的结对联建对象之一,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油缸工厂经理、质量部部长尹岩将在该村开展结对联建工作,在辖区内3个安置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初步方案已经出炉。高桥村党总支书记吕骏说:“我们将当好联建的‘宣传员’‘服务员’‘督导员’,促进村庄与企业相互融合、相互依托、相互支撑,实现共赢。”

据了解,首批62名“金领乡村顾问”均来自广陵区优质非公企业,目前已与62个村党组织达成联建,除按序时推进联建项目外,他们还将充分运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经验,主动为村干部群众搭建技能培训平台,协调技术能手、经营骨干等优秀人才到村开展创业辅导。村党组织也将积极选派“两委”班子成员和年轻党员到企业跟班学习,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进一步拓宽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眼界。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