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惠民便民 退税跑出“加速度”
2020-07-11 10:14: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在个税APP上申请退税,没过几天钱就到账了,这也太方便了。”不久前,市民陈先生在手机上进行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的退税申报,短短两天,就收到了2630元退税已到账的提示信息。

据了解,今年3-6月,新个税法实施后的第一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正式实施,纳税人需对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进行汇算,并按照汇算结果多退少补。为让纳税人顺利、及时收到退税款项,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国库科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央行国库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

“我省已经实现了个税电子化审核处理,使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国库综合业务前置’系统,即可对纳税人的退税信息进行自动审核,快速完成退税。”扬州人行国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但诸如“户名与账号不符”、“账户冻结、注销”等情形无法顺利通过机器审核。“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扬州人行国库科与税务部门加强沟通,要求税务部门及时提供补充材料,开辟人工再审核‘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确保扬州纳税人享受到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

“在机器‘快速通道’与人工‘绿色通道’的双重利好下,扬州国库单个工作日业务处理能力达到了9500笔左右,退税资金最快第2日就能到达纳税人账户。”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扬州全辖国库共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业务229994笔,退税金额达11237.45万元。

发挥国库效能,助力个税退税跑出“加速度”,是近年来扬州人行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举措、倾力服务民生的一个生动体现。去年,扬州人行与税务部门积极联动、紧密配合,共集中办理小微企业普惠性退税30673笔、992万元,惠及23442户小微企业。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扬州人行国库科开通防疫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仅春节期间,就紧急拨款19笔,共计3779.68万元;上半年,共办理防疫资金拨款306笔,共计2.01亿元,为有效防控疫情贡献了金融力量。

通讯员 陈璘 李育峰

记 者 何世春 王珂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