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融通到融合 扬州将打造新农路
2020-07-03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以前,大半天的时间只来得及送一趟货,现在,农村的路越修越好,一上午就要出三四趟车!”昨天上午,在江都宏信龙仓储物流中心,驾驶员老张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路修好了,送货效率高了,收入也高了不少。

作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江都宏信龙公司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400家连锁店。这些年,日益完善的农村公路让企业的物流配送效率大大提升。“我们的门店主要分布在各个乡镇、村,以前,从江都出发配送货品到村镇非常难走,有时甚至需要门店用三轮车到路口来取货。现在,扬州农村道路不仅四通八达还宽敞,非常方便。”江都宏信龙超市连锁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佳安介绍。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交汇而成的一条条交通大道陆续在扬州大地上铺就,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要打通主动脉,也要畅通微循环,“四好农村路”建设正是扬州市畅通微循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市交通运输局助力“脱贫攻坚战”、实现为民办实事目标的重要途径。

村村通公路,组组能通达,户户有便道,农村公路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更成为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乡村振兴路。截至目前,扬州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8642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和镇村公交开通率均达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评价结果显示,各县市区全部为5A级。一条条特色农路如同“毛细血管”,畅通了地域联动发展的“经脉”,也打通了扬州市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全市的农村公路建设水平都很好,但是对照省内常州等地,我们农村公路的品质和品位,以及农村公路与当地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市公路管理处副处长蒋华平介绍,上个月,“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路,是我们对照学习的榜样。

“春江花都行”是江都区农村公路的特色品牌,品牌农路的升级改造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我们正在将新通扬运河北岸22公里的道路打造成一条新农路,这条新农路起于仙女镇砖桥村一直到郭村镇庄桥村,将是一条全域性的生态旅游农村路。”江都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施俊介绍,工程已于4月16日开工,今年将完成主体工程的施工,并争取在明年“418”前建成通车。

“当前,我市综合交通网络已经初步构建,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大幅改善,但对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三个名城建设的要求,面对省内各市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比学赶超的劲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创建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示范城市,重塑扬州交通枢纽地位,为争创扬州发展第四次辉煌提供交通支撑。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