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开展长江禁渔执法行动
2020-06-28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长江禁渔,令行禁止。26日至27日,为贯彻落实6月2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关于长江禁渔工作部署,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长江干流及国家级四大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渔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记者随行采访,感受到长江禁渔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夜巡长江 氤氲中,发现前方有可疑船只

26日晚8时,城市已经华灯初上,江面上却是夜幕笼罩,直观视线不足300米。记者和执法人员从隶属广陵区的新坝渔港码头登船,这是一艘编号为32158的中国渔政执法船。

登船前,没人知道这次禁渔执法行动的路线。船离开码头,逆水而上,这时才知道大概的行动路线:从新坝渔港码头到仪征小河口(再往前就是南京的界面了),巡查中要对江豚保护区、新民滩、人民滩、顺江村、六圩河口、卞港、马港、瓜洲、润扬大桥下、猫儿井、十二圩古盐运码头、泗源沟,直至小河口等过去有渔民作业的重点水域进行“过堂式”查看。

“今晚要跑一个来回,大概七个多小时,辛苦大家了!”作为这次行动的带头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石说。一登船,他即要求将船上的大照明灯全部关闭,理由是“不需要别人看到我们”,据说这也是选择夜晚执法巡查的原因,这样才有可能“逮到活鱼”。

船行大约一个小时后,到了新民滩水域。夜幕下的江面笼罩着浓厚的氤氲之气,被蒲草等水生植物遮掩的江滩,不靠近很难看清什么。执法人员拿着望远镜,在这片水域“搜索”了半天也没发现情况。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饶炜说:“这片水域水生植物丰富,鱼虾比较多,禁渔之前,渔民喜欢聚在这里捕捞,现在情况大不一样,执法人员多次巡查都没发现偷捕者,看来禁渔宣传起到效果了。”

夜深了,风吹水动,浪花拍打着船帮,发出有节奏的声响,仿佛催眠曲,记者已感到困倦之意阵阵来袭,执法人员却个个精神抖擞,巡查继续逆水上行。接近六圩河口水域,执法人员突然发现前方有可疑船只。“压低马达,靠上去。”陈石下达指令,所有执法人员都蹲在船头,紧张而又兴奋地瞪大眼睛。

500米、300米、100米、50米,船上大灯霍然开启,如一道巨剑直射对面船舶,“中国渔政”执法船……原来是广陵区渔政执法人员在巡江。一场“乌龙”成了大伙互致问候、缓释紧张的良药。

单向巡查耗时4小时,返回顺水,又是3个多小时,回城的路上,东方已见鱼肚白了。

远观近察 水草下,有渔网还在“打埋伏”

27日9时,再次来到新坝渔港码头,发现港内停泊了大小上百条渔船。广陵区渔政执法负责人俞孝先告诉记者,这是长江禁渔后,政府从区域内渔民手中收购过来的渔船,不久后将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无害化拆解。

当天的任务是对国家级四大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廖家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执法巡查。虽然当时下着大雨,风高浪急,渔政执法快艇仍需走走停停,转眼来到大套口水域,执法人员通过望远镜发现水面漂浮着一只饮料瓶。执法船靠近后,几个人费了很大力气才将瓶子连着绳子拽上来,原来是一块大石头。俞孝先说,这是渔民用来固定虾笼的,现在禁渔,虾笼网具被收缴,饮料瓶和石头是残余物。

大套口水域渔业资源丰富,是广陵区渔民的传统捕捞水域,往年此地捕捞网具星罗棋布。今年长江禁渔,江面再无网具竹篙,执法人员别无所获,大家继续冒雨前行。

经过五峰山铁路大桥、三江营湿地公园和扬州市五水厂取水口水域,执法船到达三江营口,进入长江扬州段国家级四大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执法船沿夹江上行,执法人员通过望远镜发现岸边的芦苇丛中有一根不起眼的竹竿,怀疑下面有网。

“前边绿草荡中有几根竹竿子杵在那儿,靠过去查看一下。”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管理处处长徐马林指挥快艇挺进芦苇荡,执法人员用抛锚、拉绳等办法将竹竿拔起,水花中泛起渔网——那是一种搁在浅水区的“虾笼”,如果完好无损的话,一条足有数米乃至十多米长。

据了解,“发现情况”水域处在淮河入江水道口,这里江滩植被茂密、蒲草芦苇等水生植物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成了一些人的“掩体”,偷偷张网“打埋伏”。

“收缴一批又来一批,必须连根拔起。”记者和几名执法人员一道冒着风雨,在这片水域“打捞”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收上来一堆破渔网,里边一条鱼也没有。

“被执法人员收缴怕了,一看就是好长时间没人敢来收鱼,网具破损也没人问了。”徐马林说,今年开春以来,市和沿江区(市)渔政部门多次联合开展长江禁渔宣传和执法巡江检查,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效果。当天的巡查中发现,长江主江段、四大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廖家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非法捕捞渔船。

堵疏结合 扬州市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长江禁渔,是扬州市贯彻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举措,既要让渔民退上岸有出路,也要堵疏结合常抓不懈,严管到位。”陈石说,2020年1月1日,长达十年的长江“禁渔令”开始实施,扬州市启动实施了多次渔政执法巡江行动。为贯彻落实6月2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关于长江禁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长江干流和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执法,市农业农村系统市县联动,放弃端午假期,开展为期一周的执法行动。

沿江四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带队,对各自辖区水域开展了深入、彻底的执法巡航,并开展“一人一杆一钩”的休闲垂钓规范宣传,对不符合要求的垂钓者进行劝离。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分条线开展巡查,形成合力,共同遏制长江非法捕捞、经营“江鲜”行为。

24日-27日,全市共组织执法行动19次,其中联合执法行动10次,出动执法车23辆次,执法船艇20艘次,参加行动人员104人次,查获违规案件1起,涉案人员1人,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长江禁渔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繁重、社会关注度高,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不能打半点折扣。”陈石表示,接下来,既要进一步增加巡查密度,坚决将偷偷张网“打埋伏”的行为彻底查纠;也要堵疏结合,给上岸渔民出路。

据介绍,扬州市将建立健全水生生物管护巡查机制,吸收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协助开展巡查救护工作,组建专门管护队伍,构建群管群护格局,确保退得出、管得住。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