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0-01-18 09:30: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政闻) 昨日下午,扬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张连珍、夏心旻、张宝娟、孔令俊、李航、李忠盛等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全省各级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注重立法质量,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服务保障,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亮点纷呈,可圈可点,是讲政治、接地气的好报告。“两院”报告通篇突出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顺应了加强新时代司法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

扬州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心旻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体现了新思想,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的要求和江苏人大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是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依法履职好、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立法针对性和指导性更强,为经济提质增效立法,为民生持续改善立法,为社会治理创新立法,把一些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解决方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监督力度更大,特别是加强对法律执行情况监督,“长出利齿,并咬合有力”;代表作用发挥更好,真正把基层群众呼声反映上来。“两院”报告总结工作客观翔实、实事求是,一年来,省高院和检察院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讲大局,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办理案件,府院联动效果好;有创新,公检法加强合作、相互协调,积极开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服务好,公益诉讼作用发挥到位,既办案又宣传教育,释法说理、依法说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孔令俊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性,对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完善党组织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先进的法治性,立良法促善治,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制定了一批涉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教育、政府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法规条例;体现了监督的精准性,督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在监督精准有效方面作了很好的示范;体现了民生的实效性,主动呼应城乡民众重大关切,开展了一系列民生监督工作;体现了强烈的创新性,创造性地开展主任督办、省长领办、建议办理、代表之声等工作。通过省“两院”报告,感受到省高院和检察院在推动公正司法走在前列、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成效,改革创新有力度,接受监督自觉主动,大大提升了法治核心竞争力,充分体现了“两院”服务发展、司法为民的职能作用。

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航说,三份报告政治站位高,显著的工作成效背后凝聚了大量辛勤付出。人大工作举措实,无论是人大立法监督,还是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建议立法调研更加广泛深入,充分考虑社会的阶段性承受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证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更多人大智慧。

省人大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薛剑祥说,三份报告政治站位高、文风朴实、语言精练、内容充实,真实反映了去年成绩,客观分析了问题,提出了新一年工作思路,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好报告。

省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飞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聚焦大局站位高,严格监督作用好,为民履职情怀重;省高院报告成绩实打实、措施点对点、作风硬碰硬;省检察院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情怀深厚,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朱有华、李萍、周玉宝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主题鲜明、举措实在,是政治性、法律性、人民性强的好报告。“两院”报告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顺应人民期待、体现公平正义、勇于改革创新的好报告。

作者:  编辑: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