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企联手科研机构破难题 瓜洲滩水利灭螺终获成功
2020-01-16 07:3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扬州市瓜洲滩钉螺疫区的大难题,曾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威胁。如今,这一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扬州三星电梯公司董事长施凤鸣和长江水利科学院为此投入2亿多元。日前,长江水利委员会发文肯定“扬州经验”,“在长江中下游洲滩控制钉螺扩散有较强的代表意义,对促进我委及流域血防工作有重要作用。”

  7年前,施凤鸣租了瓜洲滩滨江地带的荒岛和荒滩,亲戚朋友们很不理解。但是施凤鸣说:“这个地块是扬州古运河入江口,是扬州最南面的一块宝地,治理好了可以给扬州人民多增加一份财富!”但是,可怕的血吸虫和钉螺成了施凤鸣创业路上的拦路虎。他来到长江水利委长江科学院向科学家求教,瓜洲滩灭螺的严峻形势大大超出他的想像。长江江滩是主要钉螺分布地,邗江区从2004年在江滩开展大规模灭螺会战,有效遏制了钉螺扩展势头,但江滩有螺面积仍占全区有螺面积95.69%。

  施凤鸣与长江水利科学院联手,制定了整体灭螺规划,突出环保灭螺,力求达到长期灭螺效果。采用“修闸建池(沉螺池)+河岸硬化”方式改造冬陆夏水的开放式通江河道;运用封、拦、沉、延等方法,严防钉螺输入;有螺河道清淤疏浚,硬化河岸沟渠等方面进行综合防治,并消灭钉螺孳生环境。对原有滩地进行疏挖,构建环状水系,在水系中布置多个形状不同小岛,滩地与观音岛间有道路相连,在环状水系出口处设置了拦螺网,以防止外江钉螺进入。该区整治后,环境优美,从此再无钉螺出现,给后续滩地规划提供了良好的试点示范作用。 (潘宝明 丁鹤林)

作者:  编辑:后晨